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看民調要看門道」 姚文智:有45萬票不再支持柯文哲

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天(18日)赴文山區木新市場拜票,有民眾染髮到一半跑到理髮店門外握手寒暄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天(18日)赴文山區木新市場拜票,有民眾染髮到一半跑到理髮店門外握手寒暄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9/18 12:18

〔記者周彥妤/台北報導〕平面媒體昨公布最新台北市長選舉民調,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以34.9%位居第一,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以30.8%緊追在後,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則以10.4%位居第三。姚文智今天以「沉默螺旋」理論分析,說明自己民調落後是因民進黨正受假新聞困擾,選民繼而保持沉默;他也說,看民調要看門道,該民調應解讀的是上次支持柯的有53%不再支持,表示有45萬票不再支持柯,這是很重要的警訊。

姚文智今天前往木新市場拜票,對於民調也顯示,46%泛綠選民投給柯文哲,44%投給姚文智,基本盤似乎尚未回流?他接受媒體聯訪說,大家看民調要看門道,以現在瀰漫著假新聞的環境,其實所有的數字都互相矛盾。

姚文智認為,這份民調應該解讀的是,上次支持柯的有53%不再支持,換算下來,表示有45萬票不會支持柯,這是很重要的警訊,代表柯的滿意度持續下滑,更有高達7成民眾質疑他沒能力處理大巨蛋。

姚文智說,民進黨因為正受假新聞困擾,很多支持者大概因為「沉默螺旋」,繼而選擇不吐露;他說,自己看民調,會綜觀這些矛盾因素,目前看來,現在還是三足鼎立的局面,因此有些學者這時候就斷言有選票轉移,都是言之過早。

姚指出,比較清楚的趨勢是,柯文哲不斷下跌,丁守中幾乎是平盤,自己則是起伏波動很大。民調裡面的矛盾互斥,就是有一半的人是離開柯文哲的,而民進黨泛綠選民愈來愈少表達,在瀰漫假新聞的環境裡面,大家不妨可以參考。

姚說,自己還是對目前情勢表示非常有信心,持續與黨籍議員聯合競選,勤跑基層,跟市場握的每一雙手,都告訴自己會取得最終勝利。

對於丁守中將成立客家後援會,姚文智說,長期以來,國民黨對台灣少數文化尊重、台灣本土價值的堅持,可說是蕩然無存;自己在客家政策的部分,提出「指尖經濟」推動客語教學,以及在捷運車站推動「沉浸式」的客語主題環境,都得到客家人很多好評,不久也會成立客家方面的後援會,大家各自努力。

不過,據記者查證發現,該民調結果是53%會再支持柯,姚文智受訪時似乎把情境說反。

「沉默螺旋」(spiral of silence)為政治學與大眾傳播理論,由德國學者諾爾紐曼(Noelle-Neumann)於1970年提出,理論內涵為當多數民眾表達的意見會愈來愈強勢,少數民眾的意見則愈來愈弱勢,繼而逐漸保持沉默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