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申領中國居住證 邱垂正:研議限制擔任公職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,研議,限制申領居住證國人擔任公職與機敏性職務的權利。(資料照)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,研議,限制申領居住證國人擔任公職與機敏性職務的權利。(資料照)

2018/09/19 10:08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9月發放台灣居民居住證,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,居住證已高度趨近取得中國公民身分,中方藉此破壞我單一戶籍制度。陸委會將建立申報登記制度,也正在研議,限制申領居住證國人擔任公職與機敏性職務的權利。

邱垂正說,中方雖說居住證只是在當地生活的便利措施,「但我們認為沒有那麼簡單」。從核發的台灣居民的居住證樣式、圖徽及編碼,幾乎跟中國居民的身分證完全一樣,也有類似戶口的管理,十分嚴密,包括經濟與交易行為可能都會被掌握。

邱垂正指出,居住證實質上已高度趨近取得中國公民身分,明顯是中方用來衝撞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。單一戶籍制是區分兩岸人民,非常重要的機制,只要在中國申請戶籍,就要註銷我方戶籍,中方透過居住證破壞掉這個機制,會造成我方安全管理的問題。

邱垂正說,若從國家安全角度,必須從政策面與法制面做出「安全防線」,有效降低中國可能對台的操作。目前陸委會將採取申報登記制度,申領居住證的國人回到台灣補登記,希望讓申領居住證的人回台申報登記成為義務。

對於是否對申領居住證台人「除籍」,邱垂正解釋,因為居住證未必是國人自己願意申請,中方可能透過半強迫半籠絡方式推動,而除籍的做法與處分,可能將國人一刀往外推,必須理解在陸台人的感受。

他表示,對於申請居住證者,擔任公職或機敏性機關的職務有些限制,「我們也正在研議」,整個配套措施,近期積極作業中。而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最重要,但同時也要確保中生或國人的權益與福祉,陸委會會找到最大公約數與平衡點,提出修法,送到立院審議,建構一個安全防護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