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要求下台的1/4來自中國 謝長廷:不談進退

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現在不會談進退問題,因為這次反對他要他下台的,寫簡體字、籍貫中國的竟佔了1/4,要先把這個釐清。(資料照)

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現在不會談進退問題,因為這次反對他要他下台的,寫簡體字、籍貫中國的竟佔了1/4,要先把這個釐清。(資料照)

2018/09/19 18:23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19日報導〕日本關西風災後網路和部分媒體大量散播假新聞,並以重拳打擊我國駐日單位,造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,駐日代表謝長廷19日表示,台灣如果對假新聞、假消息沒有分辨的能力,他擔心不僅社會或政府,還有台灣的自由體制,都可能因此崩潰。對於外界好奇的進退問題,謝長廷說不會在現在談,因為這次反對他要他下台的,寫簡體字、籍貫中國的竟佔了1/4,必須先把這個釐清。謝長廷還表示,蘇處長的後事處理雖已告一段落,但該調查的還會繼續查下去。以下為記者會逐字稿:

進退問題?

至於我的進退問題,這個時候我不會談進退問題,因為這次來反對我的,中國的就是寫簡體字的,籍貫在中國的佔了5分之1到4分之1,他們叫我下台,我們要把這個釐清。

我做的有很多理由,叫我下台的說我媚日,我認為不應該說我媚日或親日作文章,應該講我做的事情,對台灣有利還是有害,如果我做的對台灣有害,我就是不媚日也不行。說我「助日」,我已經講過幾百遍,台灣跟日本就是互助,我們很難得建立了互助的傳統,在災害發生的時候,所以你看要從哪個角度看,助日本對台灣有利還是不利,哪一點不利?具體講他們講了兩個,一個是東北食物,東北食物美國和歐盟都開放了,連香港都開放了,當然我們可以檢討,而且我也沒有主張具體的意見,我是說不應散播假消息,說日本不吃的才給台灣吃,我認為這個有害台日友誼,所以我要講話,當然有很多人就會非常不滿。

代理大阪處長的事,這是外交部的職權,我是可以建議,因為副處長也不在,有一位很資深的組長,我是希望他以副處長對外,大阪新人太多了,這陣子會派一個人去,從兩位副代表看看誰比較適合。

經歷此次事件後是否將對危機處理機制進行檢討?

危機管理的通盤考量,本來就是要來檢討橫向問題,蘇處長已經用他的生命承擔一切了,也沒有什麼歸咎誰的問題,雖然我們有6個代表處,我是駐日代表,所以我是總監督,負有督導責任,但還是有管轄區,不然5個通通在東京就好了,管轄區我們叫做領務管轄,其中也包括救災,救災涉及消防和警察,地理要熟,和僑界要熟,大阪第一時間也是先關心華僑和留學生的安危,這都是要當地熟的人,東京管15個縣,大阪是20個縣,東京有3個分處是北海道、橫濱和沖繩,共19都縣,大阪是管20府縣,再加上福岡是28個府縣。

所以我有兩個身分,如果發生在東京目黑川泛濫,這是屬於我的轄區,大阪則是我監督,監督不周我是要負責,這是兩個不同的層次,這樣講大家搞不清楚,又說我在帶風向,我不需要帶給誰風向,大家要了解駐外轄區跟它的總責任,我們橫向的都不太了解,人事也不清楚,公文都沒有看到,其實我們也不太清楚,這次北海道也發生問題,大阪也發生問題,我相信他們都有檢討報告,報告都是給中央,我有時會收到副本,這是我們體制,對不對可以再研究,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應該可以改,但他們行之有年也有它的道理,領務的管轄,大阪簽證要去哪裡簽證,當然要去大阪,在名古屋也是大阪。

這次大阪的檢討報告是否有送副本給你?

這次大阪的檢討報告,我到今天早上都還沒看到。這個資源橫向可以檢討,但不要泛政治化。轄區在網路上是可以查出來的,但是服務態度是各轄區負責。

管轄區和總責任這是兩回事,比如警政署長是總責任,但刑案發生台北或高雄當然由當地負責,有時警政署長治安不好都要下台,但第一線也要負責,不要因為政治就把制度扭曲,最近也講到政治任用說我不夠格,不夠格就不夠格我也沒話講,但我自認全力以赴,我自認可以勝任。

本來很絕望,如果台灣這樣就完蛋了,我的民主竟然大家都可隨時來弄假的,把人家的照片改了多可怕,但這幾天慢慢看,發現他們內部也有檢討,後來有了限制了700次才能發文,抓出來的也是他們,偽造我的講話是中國電腦簡轉繁的特有的幾個字,我們怎麼會知道,還有那個照片是我們自己找出來的,戴著安全帽的鏡頭,外界認為那是我去救災,好像很有說服力,但事實我也沒戴,那是火力發電廠,他從錄影定格,做假消息很用功,去打工也有錢賺,這種行為要譴責,我也很猶豫要不要追訴,但傷人傷到一個程度,蘇處長面對屬下面對我,說我推給他,他在日本這麼久有日本的精神,我想他不是那種讓長官委屈,自己高興的人。

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。
張老師專線:1980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