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他把台灣佛寺改成「毛主席廟」…紐時撰文分析

魏明仁自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,在碧雲禪寺舉行五星旗升旗典禮。(資料照)

魏明仁自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,在碧雲禪寺舉行五星旗升旗典禮。(資料照)

2018/09/20 11:2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彰化二水出現一座「毛主席廟」,其實是建商魏明仁將二水碧雲禪寺改造成「共產黨基地」。此一事件相當獨特,引起外媒注意並撰文評析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碧雲禪寺的爭議碰觸到兩岸關係的敏感核心,魏明仁驅走僧人、獲得產權後,將碧雲禪寺改造成中國共產黨的聖地,佛教法器與墨寶被換成共產黨宣傳海報、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肖像。寺廟外則插著五星旗。報導指出,這樣的寺廟在中國不會突兀,但在台灣卻相當罕見。

報導引述魏明仁說法,他說自己要向全世界和全中國宣布,決心帶領台灣人與祖國統一,並在台灣豎立起中國國旗,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阻止我們統一」。由於台灣是民主國家,魏明仁的言論自由受到保障。前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,台灣是自由國家,不會因為你舉五星旗而阻止你。

報導表示,由於中國近來試圖把手伸入加拿大、澳洲、紐西蘭的內政,魏明仁的行徑引起當地人擔憂,懷疑他是否代表中國官方。魏明仁駁斥這種說法,他說自己是用從事營建業多年累積的資金改造佛寺。

魏明仁曾受雇擴建碧雲禪寺,但他聲稱寺方欠錢不還。寺方則說已分期付清台幣約9900萬元工程費,他們認為魏明仁誘騙一位僧人簽下他不理解的文件,使他們承擔額外債務。其中一位僧人感嘆,我們一生都住在寺廟,對外面的世界知道不多。寺廟最後法拍,魏明仁得到產權。

報導指出,當地人對這件事相當憤怒,寺廟最初是社區捐款建造,並成了當地人的信仰中心,現在大家只能去僧人臨時搭建的寺廟中祭拜,信眾也逐漸減少。僧人質疑,就算中國政府沒有插手此事,但魏刻意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,利用中國日益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,以及其他優勢取得產權。

報導認為,毫無疑問,魏在中國獲得勝利,中國政治評論網站刊文稱「魏明仁先生及其他台灣愛國同胞舉行的升旗典禮具有深遠的意義,他們的正義行為必將寫入中國的史冊。」但有台灣官員指出,魏新增的建物終將被拆除,因為不符安全標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