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梵中傳將簽署教務協議 外交部:不影響教廷與我關係

中國加強打壓宗教自由之際,外界盛傳梵諦岡與中國將於9月下旬簽署教務協議。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今天重申,梵中教務協議對於我們和梵蒂岡之間的關係「不會有影響」。(資料照,美聯社)

中國加強打壓宗教自由之際,外界盛傳梵諦岡與中國將於9月下旬簽署教務協議。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今天重申,梵中教務協議對於我們和梵蒂岡之間的關係「不會有影響」。(資料照,美聯社)

2018/09/20 13:23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國加強打壓宗教自由之際,外界盛傳梵諦岡與中國將於9月下旬簽署教務協議。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今天重申,梵中教務協議對於我們和梵蒂岡之間的關係「不會有影響」。我與教廷保持密切溝通,教廷也向我方透露,協議內容將不涉及台灣主教、教區與教友權益。

梵諦岡與中國互動頻繁,今年曾多次傳出將簽署教務協議。教宗方濟各6月時曾樂觀表示,相信梵中之間的關係正在改善,更透露雙方正深入談判討論中國教區主教任命問題。然而同時,中國當局打壓境內基督徒的手段日益嚴厲,包括強拆十字架、被要求掛國旗、神父在政府約談後「被失蹤」等。

8月中旬開始,天主教媒體與香港媒體陸續傳出梵諦岡與中國將於9月下旬簽署教務協議的消息。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與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旗下的權威雜誌《美國》,先後報導此事,內容各有不同,也指出協議簽署後不會對外公開。

對於外界認為梵中協議可能影響梵蒂岡與我邦交,我駐教廷大使李世明上週在訪問中說明,在我方與教廷國務院高階官員的歷次溝通中,對方均很誠懇地告訴我們,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只是處理中國教務問題,沒有政治外交意涵,我們將繼續堅守外交崗位,進一步促進台梵邦誼,也希望各界不要過度解讀。

謝武樵今天接受訪問重申,我方和教廷溝通持續且綿密,「近期內都有互動」,管道暢通,對方層級也具代表性。外界推測梵中協議將達成共識,謝武樵僅說,教廷向我方表示,協議內容聚焦在中國教務,將不涉及台灣主教、教區與教友權益,也沒有政治外交意涵。換言之,即使協議簽署,對於台灣和梵蒂岡之間的關係「不會有影響」。

謝武樵說,教宗的願望是中國教會能和普世教會融合,教廷中也有許多人有這個期待,但因中國不論是法制或是執行面,都有宗教自由方面的問題,所以國際普遍有擔心聲音。謝武樵說,這樣的主教任命協議「也許是個關鍵的開始,但是路真的很長」。

謝武樵說,無論如何,我方希望教廷和中國的各項教務安排,最終能對中國宗教自由與融合普世教會產生效用。惟我方真正關心的事,是我們天主教徒福祉與國家利益,將持續密切注意並予以因應,教廷在協議簽署後也會與我方保持密切聯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