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人申請居住證 張五岳:會被當成中國公民

台灣學者表示,中國政府推行居住證並不是陰謀,而是「陽謀」,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雖會更了解中國政策,卻不一定會改變國家認同。(歐新社)

台灣學者表示,中國政府推行居住證並不是陰謀,而是「陽謀」,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雖會更了解中國政策,卻不一定會改變國家認同。(歐新社)

2018/09/20 15:1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政府從9月起開放港澳台居民申請居住證,中方聲稱在開放10天內就有超過2.2萬名台灣人申請。台灣學者張五岳表示,中國政府推行居住證並不是陰謀,而是「陽謀」,雖然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雖會更了解中國政策,卻不一定會改變國家認同,不過,他也提醒,領了居住證後,就被當成中國公民。

據《BBC》報導,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,目前保守估計有60萬至70萬名台灣人在中國就學、就業。他認為中國政府推行居住證的目的不是陰謀,而是「陽謀」,中國推動兩岸社會經濟融合,再朝著兩岸一家親走向和平統一,中國甚至準備將台灣民眾當成大陸居民。

應注意居住證申領辦法第15條和第19條

報導引述張五岳的提醒,「享有權益,當然也要承擔一些義務,」應該特別注意中國國務院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》中的第15條和第19條。

台灣居民居住證與台胞證不一樣

這項辦法的第15條第三點提及,「可能對國家主權、安全、榮譽和利益」的情況下,居住證會由簽發機關宣布作廢。

張五岳認為這方面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議題,他說,你這樣看也很清楚,你領居住證,對於大陸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議題上,理論上也不該有不同看法。而從大陸角度來看,居住證和台胞證很不一樣的事。居住證很清楚界定,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居民居住證,與台胞證不一樣。

第19條規定明確將台灣人當成中國公民

至於第19條定義「居民」:「港澳居民是指在香港、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且不據有內地戶籍的中國公民;『台灣居民』是指在台灣定居且不具有大陸戶籍的中國公民。」張五岳則說,這條規定很明確將台灣人當成中國公民。

不過,張五岳認為,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雖然更了解中國政策,但不一定會改變其國家認同,他直言這是兩回事。目前也沒有明顯證據看出,台灣青年在到中國交流或工作,就徹底改變政黨或是國家認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