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村長曾因它下台!南州鄉納骨塔下週動工 成選戰戰場

居民在南州鄉「生命紀念館」基地附近掛白布條抗議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居民在南州鄉「生命紀念館」基地附近掛白布條抗議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2018/09/20 22:56

〔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〕屏東縣南州鄉因為鄉內沒有納骨塔,鄉公所推動在壽元村公墓旁的基地建造生命紀念館,不過此舉引來該村村民不滿,當時村民認為前陳姓村長未替村民表達反對鄉公所欲設生命紀念館,恐破壞當地壽元村人祖墳的風水,發動罷免並成功,不過,鄉公所腳步未停,下週二將動工,先人的身後事因時近選舉,現也成為選戰攻防之一。

該例罷免為選罷法新制後首例而備受注目,不過鄉公所在派代代理村長後,仍持續規劃生命紀念館事宜,引來村民不滿,日前該村村民再群起出門,到鄉公所前拉白布條抗議。

反對設置的村民批評,鄉公所未向村民說明、溝通就要強蓋,且該塊公墓就在大眾前往墾丁南下的南州交流道正對面,未來塔身恐成南州「地標」,還破壞壽元人祖墳風水,但因僅一村反彈,反對方以該處每日車水馬龍,建納骨塔恐「祖先不得安寧」作口號,號召其它村落聲援同反對。

支持方的鄉民則質疑,從當初出來帶頭或鼓動慫恿罷免前村長的人,在這次選舉幾乎全都成為參選人,明顯就是為了選舉而吵出的「為反對而反對」議題,因南州鄉現無納骨塔,不少先人只能在外鄉的納骨塔留置,鄉內應要有自己的納骨塔,盼祖先安寧歸鄉慎終追遠。

經探訪3位鄉長參選人選舉文宣或政見,納骨塔顯然已成選戰攻防,推動納骨塔政策的無黨籍現任鄉長黃盈裕指出,本鄉生命念館動工在即,早日完成就能讓南州鄉親的先人身後不必離鄉背井。

唯一的女性參選人戴秀金則認為,生命紀念館與建地點應重視地理風水環評觀瞻,並加強協調不要強行動工,讓先人真的安寧。

民進黨籍鄉長參選人周聖諭則說,該建設雖經購地及鄉代表會同意背書,但質疑該地點是否真的適合南州鄉先人的居民很多,且鄉公所對當地民意的溝通顯然不足就動工,是選前強渡關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