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居住證有無申領 陸委會、海基會強調都當台商靠山

有關台商申領中國居住證議題,台灣海基會及陸委會都強調會對台商寬容看待,也會當台商的靠山,沒有除籍問題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有關台商申領中國居住證議題,台灣海基會及陸委會都強調會對台商寬容看待,也會當台商的靠山,沒有除籍問題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2018/09/25 23:40

[記者洪美秀/新竹報導]因應台商在中國申請中國居住證的相關修法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晚間在新竹市舉辦的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時說,會對台灣民眾寬容以待,更沒有立即除籍問題。但對中國北京試圖以居住證遂行政治目的,政府會嚴加防範。

海峽交流基金會晚間在新竹市舉辦「2018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」,對居住證議題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,此事茲事體大,必須嚴肅面對,但也需要社會溝通對話。政治防範是對北京政府,不是對台商。

他說,很多台商反映,為生活便利才會想申請居住證,對此政府當然會寬容看待;他也承諾台商,領有「居住證」不會有立即「除籍」的問題,也請領有「居住證」的台商,能夠讓政府知道,以便在必要時提供相關協助。

他說,相較於「居住證」,台商更需要關心的議題,應該是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影響。中國經濟發展近期面臨許多問題,除推動結構調整,也實施反避稅、管控資金外流、強力執行環保限污令等措施,使台商在中國投資經營備感壓力。當然也有不少台商向政府反映,有意轉換投資地點或是回台投資。

而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也說,許多台商會長向海基會表達,修法對申領居住證者除籍一事茲事體大,希望政府相關政策不要倉促上路、更不要污名化在中國的台商,且不要搞錯對象。

對此姚人多說,海基會的職責是蒐集台商意見,完整轉達給行政部門,經過近一個月的諮詢,許多台商會長希望,對於申請中國居住證的台商會被限縮制公民權的修法,不應在未徵詢台商、台生意見前就拍板定案,而對此,「陸委會也已經聽到了」。

姚人多說,陸委會已請海基會,舉辦多場座談,徵詢標的團體意見,海基會會盡快著 手規劃辦理。他也相信台商是心向台灣、根在台灣、家在台灣,更是台灣人。但也不容否認,中國設居住證有統戰目地和意圖,但政府會從長計議,多方蒐集意見,且台灣是個民主國家,不管台商有無領取居住證,海基會都是台商的靠山,都同樣會照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