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假新聞衝擊政府與社會 丁允恭這樣說…

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認為,假新聞不僅會影響政府的施政,並會衝擊社會的信心,甚至造成恐慌。(資料照)。

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認為,假新聞不僅會影響政府的施政,並會衝擊社會的信心,甚至造成恐慌。(資料照)。

2018/09/28 17:45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網路時代來臨,假新聞透過網路傳播,嚴重影響蔡政府的施政,政府推動年金改革、香蕉與鳳梨等農產品價崩任意傾倒、緊急災變的3大類假新聞,最讓政府感到困擾,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昨表示,今年迄今包括這3大類在內等假新聞,不僅影響政府的施政,更衝擊社會的信心、引發恐慌,政府未來仍將對不實訊息在第一時間提出澄清。

由於當前假新聞在網路到處流竄,政院未來勢必加大對爭議訊息的澄清力道。尤其是攸關災變與疫情的假新聞,更讓政府相當在意。

丁允恭舉例說,台中市日前就有人在網路貼文指「有里民因登革熱死亡」引發恐慌,雖然中市日前有登革熱疫情,但全國尚未有死亡個案;另外,8月份網路流傳一段賓客在淹水區用餐的影片,貼文的民眾指地點在彰化員林,當時員林下大雨淹水,不少人誤以為真,但影片的地點並不在台灣,這兩例假新聞後來都被警方送辦。

他表示,若是針對天災散布假新聞,不僅會影響救災進度,甚至會危及民眾的生命安全。

蔡政府過去2年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,年改的謠言更是特別多,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官網與行政院網站的「即時新聞澄清專區」就有不少年改謠言的澄清,包括「軍公教退休金一律砍到每月32160元」、「政府以退休金為質威脅人民出國要申報,否則停發公教退休金」、「政務官、立委自肥,領退職金還爽領18優存利息」等,尤其在年改後期,年改會發布的新聞稿絕大多數比例在駁斥假新聞與網路謠言。

丁允恭說,這些年改假新聞不僅引發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,形成推動年改的阻礙,並造成社會紛擾,甚至引發社會的對立與仇恨。

今年6月香蕉、鳳梨因盛產導致價格下滑,網路上卻流傳不實圖片,包括鳳梨傾倒在水面上,以及卡車傾倒青蕉,不實謠言恐讓市場行情雪上加霜,為打擊假新聞,當時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更鄭重出面駁斥謠言。

丁允恭表示,這些假照片與不實訊息透過網路散發的推波助瀾,更加衝擊農民的生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