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台辦統戰滲透高校 邀建中交流

建中二度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,參與「齊魯風.兩岸情」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,8天行程多是參訪景點,且校方給予參與學生公假前往。圖為邀請函與報名表。(取自建中公務系統網路)

建中二度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,參與「齊魯風.兩岸情」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,8天行程多是參訪景點,且校方給予參與學生公假前往。圖為邀請函與報名表。(取自建中公務系統網路)

2018/10/04 06:17

〔記者周彥妤、蔡亞樺、郭安家、鍾麗華、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中國統戰黑手,伸進校園!

參訪8天 僅自費約萬元

北市建國中學二度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,參與十一月四日至十一日舉辦的「齊魯風.兩岸情」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,八天行程大半是參訪景點,且為中方落地招待,學生只需自付九千二百五十元機票及保險、簽證費用,建中校方並給予參與學生公假前往,遭外界質疑活動正當性及濃厚的統戰色彩。國安人士更直指,中國統戰早已滲透到我各級學校。

該活動自二○○四年辦理,主要招攬我中學生,每屆參與活動師生約六十人,行程安排以中華文化宣傳為主軸,強調「兩岸一家親」。行程重點參訪濟南、曲阜、泰山、青島等地景點,只有兩天到學校或與當地高中生交流。

建中校長徐建國說明,濟南市台辦發邀請函給台灣多所高中,前幾年該校沒人去,去年有同學反映,校方評估後,才從去年首度受邀,今年有廿位學生出團、帶團教師三人。他強調,建中校風一直很多元,絕不會刻意限制可去或不可去的地方,要去哪個國家採自願報名制。而參訪景點本就是課程主軸之一,帶團老師請公假,學生自然比照辦理,該行程也呈報台北市教育局。

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,「尚未收到建中公文」,是否核准有兩原則,一是經費用途名義是否正確,例如建中所用的是校內捐款,是否同意使用在老師出國;二是老師出團是否確實為照顧學子安全。校方如把國際交流目的寫清楚,且確有文化參訪,學生請公假就沒問題。

中國扭曲資訊 影響認同

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提醒,赴中參訪的台生、在中國的台商子女等,接觸到中國扭曲、掩飾的選擇性資訊,相關政治及國家認同都會受到影響,呼籲政府注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