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踢爆關西機場事件真相 《讀賣》:台灣面臨假新聞危機

日本「關西國際機場」上月遭強颱燕子重創後關閉,各國旅客受困機場,中國媒體卻吹噓中國領事館派車到機場接中國旅客,害台灣駐日代表處遭罵翻,事後被揭發中國媒體為假新聞。(法新社資料照)

日本「關西國際機場」上月遭強颱燕子重創後關閉,各國旅客受困機場,中國媒體卻吹噓中國領事館派車到機場接中國旅客,害台灣駐日代表處遭罵翻,事後被揭發中國媒體為假新聞。(法新社資料照)

2018/10/06 07:5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本「關西國際機場」上月遭強颱燕子重創後關閉,當時各國旅客受困機場,中國媒體卻吹噓中國領事館派車到機場接中國旅客,害台灣駐日代表處遭罵翻,事後被揭發中國媒體為假新聞。日本媒體認為,中國政府利用組織散布假新聞,試圖動搖蔡英文政府,影響台灣11月的選舉,台灣面臨著假新聞危機。

日本《讀賣新聞》4日刊出大篇幅報導,回顧關西機場事件,文中指出,中國媒體製造假新聞批判蔡政府,企圖干預台灣11月的選舉。《讀賣新聞》特地整理出近期3件假新聞與真相的對比:第一,關西機場事件台灣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自殺;第二,香蕉豐收導致價格崩盤,卻是使用2007年的舊照片;第三,蔡總統視察搭裝甲車,下令士兵可隨時射擊,將人民當成敵人,但事實上,士兵和裝甲車根本沒有武裝。

《讀賣新聞》指出,蔡政府非常有危機感,在選舉前考量加強取締假新聞,主要就是抵制中國不斷放出的假消息。兩岸關係人士表示,中國以共產黨中央宣傳部與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為主,成立了「對台工作小組」,為了動搖蔡政府,利用台灣媒體競相爭取網路新聞點閱率、關注顯眼內容的作法,訂下有組織散布假新聞的方針,主要透過身邊生活問題來散播假新聞,且如果能夠讓台灣媒體成功轉載,還會頒發獎金。

日本最具權威的經濟週刊《東洋經濟》日前報導也分析中國的假新聞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,提到燕子風災重創關西機場,9月4日當天約有700名中國遊客受困機場有,中媒報導中國領事館派車到機場接中客,但事實上,中國領事館是派車到關西機場對岸的泉佐野市接人,且當時外國旅客也早就開始搭上巴士,並無優待中國旅客,最後甚至中客撤離的時間還比其他外國遊客晚。

《東洋經濟》認為,中國官方媒體《新華社》只提到「領事館有協助脫困」,並無其他詳細內容,而主要源自另一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的報導所引起,製造中國政府搶救中國遊客的假消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