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總統國慶演說:面對變局要「求穩、應變、進步」

蔡英文總統在明日的國慶演說中,將宣示堅持維護國人的自由民主,持續貢獻區域和平穩定。圖為蔡英文今在宜蘭出席雙十晚會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蔡英文總統在明日的國慶演說中,將宣示堅持維護國人的自由民主,持續貢獻區域和平穩定。圖為蔡英文今在宜蘭出席雙十晚會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8/10/09 23:00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明日是雙十國慶,蔡英文總統將發表國慶演說,據指出,總統有相當篇幅說明政府面對國際變局的挑戰以及台灣的因應之道。總統強調,「求穩、應變、進步」就是當前因應變局的關鍵。總統並認為,作為區域中負責任的一員,「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,也不會屈從退讓」。厚植堅強的國力,才是最有效的策略。

府方人士指出,過去一年來,國際政經局勢變遷迅速,總統希望透過這個演說,向國民報告政府團隊如何在變動中,找出國家的戰略位置與出路。

總統的談話分為三個部分。首先,總統談到國際變局與台灣的因應之道時指出,台灣現在所面對的,是國際政經局勢的劇烈變化,以及中國正在挑戰包括區域穩定現狀在內的各項國際秩序。

總統也表示將會堅持維護國人的自由民主,持續貢獻區域和平穩定。總統說,「這是兩年多來我一貫的堅持。維護兩千三百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,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永續發展,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,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,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,都應該堅持捍衛到底!」。

總統並提到「讓台灣不可或缺」的概念,她認為,對台灣來說,展現高度的韌性,讓台灣在國際上成為負責任、可靠並且不可或缺的一員,對台灣的生存非常關鍵。她所帶領的政府,將堅持維護兩千三百萬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,更持續貢獻於台海與區域的安全穩定。

對於變局挑戰的因應之道,總統強調,「求穩、應變、進步」,就是當前因應變局的關鍵。她說,作為區域中負責任的一員,台灣不會升高對抗,更不會在壓力下屈從退讓,甚而犧牲台灣主權。「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,也不會屈從退讓」。厚植堅強的國力,才是最有效的策略。

談到厚植國力,總統也指出強化國家安全、強化經濟實力、強化社會安全體系等三大面向,來壯大我們的國家,讓我們在國際上的不可或缺,這才是台灣永續生存的利基。

關於國家安全,總統認為當前台灣面對的威脅,包括了軍事上的威脅、外交打壓,也包括了社會滲透,甚至經濟安全的傷害。因此,台灣必須致力於價值外交的持續推展、國防戰力的提升、內部安全的強化以及整體經貿策略重整等四個面向之上。

總統最後重申政府推動改革的必要與決心。總統強調,國家要進步,就不能走回頭路。

明日是雙十國慶,蔡英文總統將發表國慶演說,強調,「求穩、應變、進步」就是當前因應變局的關鍵,圖為「TAIWAN共好-中華民國107年國慶‧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」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明日是雙十國慶,蔡英文總統將發表國慶演說,強調,「求穩、應變、進步」就是當前因應變局的關鍵,圖為「TAIWAN共好-中華民國107年國慶‧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」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