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總統講「中華民國台灣」 藍委質疑:新國號?怎麼用?

蔡總統於昨天國慶演說中提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藍委今提出疑問:要怎麼用?圖為蔡總統今日出席「玉山論壇」致辭畫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蔡總統於昨天國慶演說中提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藍委今提出疑問:要怎麼用?圖為蔡總統今日出席「玉山論壇」致辭畫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10/11 10:34

〔記者邱燕玲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昨在國慶演說中強調,只要她在任的一天,絕對有能力捍衛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早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,「中華民國台灣」是新國號嗎?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答詢表示,口語上是用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官方書面文字用「中華民國(台灣)」,這是較嚴謹的用法。

江啟臣指出,蔡總統上任後用「中華民國」、「台灣」、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今天僑委會報告的第四頁也用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官方用詞是什麼?台灣通常不會在官方文書中當國號,但現官方報告文書、首長嘴巴都講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過去是「中華民國(台灣)」,現「中華民國台灣」是新用法嗎?還是新國號?到底怎麼用?

吳新興表示,李登輝時代就用「中華民國在台灣」,現口語上「中華民國台灣」朗朗上口,書面用「中華民國(台灣)」,這是較嚴謹的用法。

江啟臣說,口語與書面是兩回事,政府要有清楚立場,否則造成外界誤解,可任意解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