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總統國慶演說要防假消息 黨政人士:為保障言論自由

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演說時強調將防範系統性、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,被部分人士批評恐將戕害言論自由;黨政人士透露,強化作為並非限縮言論自由,反而是為了更大保障民主制度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演說時強調將防範系統性、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,被部分人士批評恐將戕害言論自由;黨政人士透露,強化作為並非限縮言論自由,反而是為了更大保障民主制度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10/11 22:12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昨在國慶大會演說時強調將防範系統性、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,部分人士批評將會戕害言論自由,黨政人士今日透露,強化作為並非限縮言論自由,反而是為了更大保障民主制度,而這部分也會與理念相近國家同步作為。

總統昨日在演說中指出,如果有其他國家,利用台灣社會的自由,來進行滲透、製造亂象,「我們一定會用盡一切方式來防範,絕對不會坐視」。總統特別提到,無論是製造散布假消息、非法竊取科技情報,還是蓄意破壞資訊安全系統,甚至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、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,「只要罪證確鑿,我們一定嚴辦到底」。

對此,黨政人士指出,處理「境外敵對勢力」的假訊息操作,總統其實定義得蠻清楚。但部分人士或媒體還是刻意要朝言論自由會受箝制的角度進行批評,完全是魚目混珠。

對於如何應對來自中國的假訊息以及媒體干預,黨政人士指出,過去這段時間,台灣高度受到國際上很多民主國家的關切,因為相當訊息已然顯示,中方確實把年底選舉及接下來的總統大選當成訊息戰的狙擊目標。

至於進行防範作為是否與言論自由的保障有衝突?黨政人士強調,主要國家的經驗,處理境外假訊息的問題,與言論自由不但不相違背,其實阻止外國破壞我們的民主制度,本身就是為了保護國民的自由。

黨政人士並說,這部分我們也會與理念相近國家同步作為。部分國家也提供他們的制度作為,我們也反映現在的做法,與相關國家進行交流討論。

不過,黨政人士提到,有國外專家特別點出台灣比較特別的狀況,就是國內媒體基於商業利益或者意識形態,相當程度都有配合這些假訊息或議題操作的狀況。尤其他們觀察到,台灣有幾家主要媒體,報老闆帶著主管定期到北京見國台辦或高階官員,甚至有接受指令的狀況,似乎已成常態。這些媒體甚至往往反過來批評自己的民主政權,也讓國外人士覺得不可思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