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要求追究誰堅持要建深澳 賴揆:我能追究朱立倫嗎?

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同意停止興建深澳電廠,對此,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下午質詢時要求賴清德,追究當初到底是哪個幕僚說深澳非蓋不可,賴清德對此表示,「你想,我可以檢討當初核定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嗎?」(記者劉信德攝)

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同意停止興建深澳電廠,對此,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下午質詢時要求賴清德,追究當初到底是哪個幕僚說深澳非蓋不可,賴清德對此表示,「你想,我可以檢討當初核定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嗎?」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10/12 16:54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同意停止興建深澳電廠,對此,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下午質詢時要求賴清德,追究當初到底是哪個幕僚說深澳非蓋不可。對此,賴清德表示,你想我可以檢討當初核定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(現任新北市長)嗎?兩人你來我往,繼續在麥克風消音後在議場互嗆。

立法院會上午邀請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,賴清德答詢時表示,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完工後,除供應大潭電廠機組外,有餘裕供應120多萬瓩的發電量,經濟部已同意停建深澳電廠,行政院支持經濟部的決定。

劉建國曾於今年4月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撤回深澳電廠環差案並重啟環評,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隔天就上電台,點名劉建國說,兩人都是雲林人,「結果變成深澳不要蓋,(雲林)麥寮繼續燒,這個邏輯,我不知道他是怎麼思考?」張景森當時也說,北部幾個電廠除役在即,所以深澳電廠建造勢在必行。        

劉建國今天質詢時表示,當時到底是哪個幕僚說非蓋深澳電廠不可?一定要追究!

對此,賴清德火氣也逐漸上來,聲音上揚說,「你想我可以檢討朱立倫市長嗎?這是他當行政院副院長時拍版的政策,政府是延續的... 」

由於質詢時間結束,兩人麥克風都被消音,仍在議場你來我往。

劉建國說,「當時張景森政委還特別提醒我,一個雲林人幹嘛反對(新北市)深澳,可能我視野比較小,院長是看全國性的,我要說嘴賤難成大事,現在深澳停了,之前支持的人,要不要出來道歉一下!」

眼見兩人越吵越兇,質詢時間也已結束,立法院長蘇嘉全出來打圓場說,「好,謝謝劉委員。謝謝賴院長。」

賴清德則不悅表示,「這從馬時代就開始的啊!」說完轉身下台。

稍早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表示,深澳電廠場址後續規劃,改成關於電力的兒童遊樂場所,讓兒童玩了一次雲霄飛車後知道要用多少電。對此,賴清德回應,經濟部、教育部可讓國人知道電力來源的珍貴,使用電力也應該珍惜。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,會與台灣電力公司討論看看。

張宏陸也質疑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用「反對」發電,什麼都不要,對此,賴清德說,有些重大建設特別是能源建設,不是一天、兩天的事情,橫跨國民黨、民進黨執政,任何一個人不宜在執政所做的裁示,結果下台後,轉身一變,公開站出來反對原先的裁示,這是不應該的。

賴清德說,非常期待各縣市在進行改選,每一個縣市長參選人應該提出該縣市發展具體的藍圖,讓民眾做出最好的選擇,而不是只放在空氣污染一項,更何況火力發電的占比不高,百分之90幾是其他污染源排放,政府在減排做了很多努力,已經產生效果,盼國人多多支持。

張宏陸再問,很多問題到了選舉就沒有辦法平心靜氣討論,可以用很多假影片誤導國民,不只新北市整個台灣都會有類似問題。

賴清德表示,過程中用假影片誤導民眾不可取,為了達到選舉目的,在公投連署上,也有那麼多錯誤連署,甚至死亡人數有1萬多人,都不足取,嚴重背離台灣社會善良風俗。

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則詢問,是否未來要增加電力備載容量?賴清德回應,目前周一到周五的備轉容量(率)為6%至7%左右,周末假日時,備轉容量則高達14%至15%;從明年開始,政府有信心從南到北的電廠併聯發電後,備轉容量可達10%、備用(容量率)可達15%,這就是企業要投資台灣,跟政府提出的要求,而政府也可以滿足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