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竹縣議會第18屆議員風波多 36席若無意外將有42人當過

除了轉換跑道、涉及賄選或貪瀆被解職者,新竹縣議會第18屆縣議員中,也有勞動黨高偉凱(前左)、綠黨周江杰(前右)因為抗議議會通過「非自住」住家用房屋稅率而自行辭職的。(資料照,記者黃美珠攝)

除了轉換跑道、涉及賄選或貪瀆被解職者,新竹縣議會第18屆縣議員中,也有勞動黨高偉凱(前左)、綠黨周江杰(前右)因為抗議議會通過「非自住」住家用房屋稅率而自行辭職的。(資料照,記者黃美珠攝)

2018/10/12 22:18

〔記者黃美珠/竹縣報導〕新竹縣議會第18屆縣議員任期今年12月24日屆滿,36席如無意外,前後將有42人先後「金榜題名」。這36席議員中,有人因賄選被解職換人遞補「上座」,有人為抗議議會通過的法案掛冠而去。也有人更上層樓當了立委,但最慘的還是近日被定罪的5名涉貪藍營議員,在任期屆滿前要依法交棒給當年的落選頭遞補,讓他們當上新竹縣有史以來任期最迷你的議員。

新竹縣選委會表示,最高法院駁回涉案議員的上訴後判刑定讞,內政部、中選會會依職權對被定罪的5名議員啟動解職機制,這時他們所屬選區當年的「落選頭」,只要得票數有當年「最後一名」當選者得票數的一半以上,就可遞補上任。

所以,竹北選區,林保光、蘇明輝將依序由民進黨郭鴻德、國民黨蔡志環遞補。關西選區則是無黨羅吉燾遞補劉良彬。山地原住民選區是無黨張定中取代趙一先。

至於平地原住民選區,當年彭文彬和林光榮爭搶1席,由林光榮以710票贏過彭文彬的183票,但因彭文彬得票數沒有林光榮的一半,所以彭文彬無法遞補。

新竹縣目前全縣人口55萬6000多人,縣議員的總公民投票數是42萬8900多人,這次改選仍將維持本(18)屆36席局面。

根據縣議會的資料顯示,本屆議員上任後迄今,先有湖口選區黃永傳。吳菊花以及竹東選區吳勝松涉賄被解職,分由甄克堅、林昭錡遞補。

其中,湖口當年是6人搶5席,黃永傳先被解職,甄克堅遞補上後,吳菊花再被解職,結果「後繼無人」,所以吳菊花的席次始終空著,議會名為36席,實際只有35席。

後來林為洲轉戰立委,高偉凱、周江杰又抗議議會通過「非自住」住家用房屋稅率案辭職,3人都因所屬選區的議員缺額席次沒有過半而不遞補,終使本屆議會實際只有32名議員議事。

如今林光榮等5人最快1個月內將被解職,然後由前述4名「落選頭」遞補上任,如無再有意外,新竹縣議會第18屆36席議員,將出現共42人當過的罕見狀況,其中從當選就職日起能一路到安全下莊的只有25人。

新竹縣議會第18屆議員「上下」一覽無遺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新竹縣議會第18屆議員「上下」一覽無遺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