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郵政協會資產收不回 立委促撤換交部官員

交通部長吳宏謀(左起)、郵政司長王廷俊與郵政協會董事長周瑞祺到立法院備詢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交通部長吳宏謀(左起)、郵政司長王廷俊與郵政協會董事長周瑞祺到立法院備詢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2018/10/15 10:40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交通部所屬財團法人預算案,當年接收日產的郵政協會資產收歸國有成為立委質詢焦點。立委葉宜津、鄭寶清罕見動怒,痛批交通部不作為,要求撤換曾代理中華郵政董事長的政次王國材、郵政司長王廷俊。

葉宜津表示,郵政協會為接收日產的「台灣遞信協會」、「遞信職員共濟組織」,圓山飯店當年也是日本神宮,均為黨國不分的時代產物,但如今全已依照立法院決議回捐國家,落實轉型正義,獨缺郵政協會。

她指出,104年立法院決議,要求郵協在保障原有會員基礎下,將資產捐回國家;事後總統府公報也要求將失職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,時隔近2年,郵協仍不把立法院與總統府當一回事。她強調,郵協事實明確為國產,應移轉,否則恐如當年的糖協資產被私吞。

由於交通部去年董事會決議將陸續將郵協資產回捐國有,第一批捐贈95筆土地,但郵協5名郵政工會董事提告交通部,認為決議無效。去年底一審判決交通部勝訴,但10月11日二審判決,交通部敗訴,仍有變數。

葉宜津說,郵政協會聲稱,章程規定董事席次須有5分之1工會代表,但郵政工會與郵協各為營利社團法人與公益財團法人,「豈有此理?」工會甚至「窩裡反」,交通部主導卻遭工會提告,有背信之虞;政次王國材兼任中華郵政董事長毫無作為,應思考個人去留。

交通部郵政司長王廷俊表示,91年立法院要求修改郵協章程,郵協與交通部打官司,95年協調修正章程,納入5分之1工會代表,交通部也才能指派官股代表。

葉宜津痛批,郵協資產不願還給國家,以為可以霸佔,不但損及轉型正義,更損及國家信譽、威望與政府威信。她要求交通部長吳宏謀檢討不適任的政務官、事務官,更換真正能夠處理事情的人上陣,要求交通部1個月內立即處理,重新指派董事、完成修改章程。

目前郵協官派董事6人、中華郵政4人、工會3人,總計13席。立委鄭寶清也痛批,郵協提供立法院資料作假,董事名單刻意省略工會席次;且郵協雖已將近17.4億元房產捐贈國家,但郵協享70萬元公關費、950萬元業務費,辦理活動、甚至參選議員,遭基層員工檢舉。

王廷俊說,財團法人法預計半年後上路,實務上已按照近年決議處理郵協資產,但郵協仍有政策性任務,解散又有法律問題,認為朝捐贈資產方向辦理。但鄭寶清、葉宜津痛批包庇、不作為,造成回收困難。

吳宏謀坦言,處理程序不夠嚴謹,將非常認真、快速檢討,依照法令行事,資產該歸誰就歸誰,「即使親兄弟也要明算帳」。鄭寶清要求直接清查收歸國有。

立委林俊憲也表示,郵協財產就是國家的,應該還給國家,連想都不用想,為什麼沒有辦法要回來?主因少數貪心人想要霸佔國家財產,按照郵協預算書,捐贈95筆土地給國家、50筆捐贈給中華郵政公司,僅為障眼法,總共20多億元,郵協名下光土地還有110億。

王廷俊說,由於司法訴訟進行中,目前按照立法院決議,經與相關單位討論後採取另一個方式,將資產捐給中華郵政公司,因為百分之百國營事業,資產作為資本額、股票回到交通部,仍屬國有。目前相關受贈計畫已報交通部。但林俊憲反對,批評為私下收受。

吳宏謀最後承諾,郵協資產應該收歸國有,交通部將依法行政、並履行程序正義,全面釐清並檢討疏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