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藍智庫質疑美國挺台力道 警告小心被川普出賣

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「美中關係演變及蔡政府外交政策」座談會,會中召集人林郁方(中)和與談人前國安局長蔡得勝(左)、台大國企系教授盧信昌(右)等人共同針對議題討論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「美中關係演變及蔡政府外交政策」座談會,會中召集人林郁方(中)和與談人前國安局長蔡得勝(左)、台大國企系教授盧信昌(右)等人共同針對議題討論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8/10/16 12:14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智庫今天舉行「台美陸情勢及蔡政府外交政策檢討座談會」,許多與會者同聲質疑蔡政府過度向美國傾斜,台灣卻沒有得到美國在外交上的有力支持與幫助,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提醒大家,台灣抱緊美國大腿不切實際也沒好處,馬政府時代的外交部長歐鴻鍊則引用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說法,警告台灣要小心被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出賣。

林郁方表示,許多獨派人士看到美中關係交惡而感到高興,以為台灣會更安全,美國會對台灣有更多援助,但他的感覺完全相反,美中鬥爭愈激烈,台灣現狀就愈來愈難維持,而且有人以為美國提升台美關係,但台灣的外交空間究竟變大還是更窄?蔡政府執政以來已失五個邦交國,美國完全沒有幫到忙,就連國際民航組織、世界衛生大會也進不去,美中關係交惡,台灣在高興什麼?而且美國黃豆買了十四億美金,「買這麼多幹嘛?我們得到什麼好處?只是受害者﹗」

林郁方並質疑,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後,為何蔡英文總統過境時進不去華盛頓,也看不到美方至少派個助理國務卿接待?顯然川普根本沒有意願執行,而且美國已經在降溫,否則如果要懲罰中國,為何不在蔡英文過境時,至少派一名助理國務卿接待?

他強調,過去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,台灣沒有丟掉尊嚴,維持二十二個邦交國,根據美方人士說法,馬英九的對美態度正確,反觀今日蔡政府只會抱緊美國大腿,卻沒有什麼好處,兩岸關係卻愈搞愈壞。

歐鴻鍊指出,國內有些人認為許多小、黑、窮的邦交國無用,但台灣的國際人格就是靠這些邦交國在支撐,並且幫台灣在國際上提案,反觀美國、日本,完全沒有幫台灣提案過,即便發言也是有氣無力,友邦與我斷交時美國也沒有幫上忙。

歐鴻鍊表示,民進黨在美國會透過公關公司遊說通過台灣旅行法,只是給川普正中下懷,幫白宮增加操作台灣牌的籌碼,但美國國務院很專業,長期以來的一中原則並沒有改變,永遠都提三個公報與一中原則,甚至還把官網上的中華民國國旗拿下來。

他強調,台灣做為小國,應該在大國之間周旋,才符合利益,如果完全獻身某一個大國而被利用,會非常危險,而且川普不重視人權、民主、自由等普世價值,美國華盛頓郵報最近就警告台灣,要小心被川普政府出賣。

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也說,台灣在美中競爭關係下始終只是棋子,一個不穩定的美中關係,對台灣一定是弊大於利,風險增加,台灣的政治人物不應該押寶,見獵心喜。

蔡得勝並分析,中共如果要對台用武,一定是打「癱瘓戰」而非全面戰,目的在以戰逼台,擊垮民心,而且目標鎖定台獨份子,因此還會打「點穴戰」,說不定到時候台灣還有一半的人會拍手。

他強調,以台灣目前防禦能力而言,即便可以擋過中共第一波攻勢,但能否擋得住第二波、第三波,值得深思,縱使有美國介入打贏,那時候台灣早已滿目瘡痍,台灣還要不要打這場戰?

此外,歐鴻鍊指出,我優秀外交人員努力打拚,仍不敵友邦斷交,一切原因都是蔡政府的政策錯誤,他並強調,兩岸關係決定外交關係,蔡政府應該面對這個現實,不要有「義和團」的心態,在薩爾瓦多斷交之後,預判未來中美洲友邦可能出現斷交骨牌效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