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楊翠代促轉會主委 國民黨團不接受、提行政告訴

國民黨團17日舉行記者會,批評行政院核定促轉會代理主委一案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國民黨團17日舉行記者會,批評行政院核定促轉會代理主委一案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8/10/17 12:09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核定由促轉會委員楊翠代理主委。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,譴責賴清德不尊重立法院,閹割國會同意權,根本就是行政濫權,國民黨團表達不接受的嚴正立場,並將提出行政告訴。

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,根據促轉條例第8條規定,主委、副主委由行政院長提名,並指定一人為主委,一人為副主委,賴清德逕自指定楊翠代理主委,等於是不尊重立法院、不尊重同意權、違背了相關規定。

江啟臣批評,一個機關正副主管和主任秘書都出缺,連公文核發都有問題的單位,還能繼續運作嗎?而且促轉會正接受行政院外部調查,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調閱小組也在調查,結果賴清德取巧規避立院的監督,是否又是選舉的考量?國民黨團絕不接受這項任命案,並且拒絕代理主委列席立法院接受質詢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,促轉條例沒有明文規定主委、副主委出缺時該如何處理,行政院長自然就無權自行「核定」代理人選,應依照促轉條例規定,正式提名新人選送立法院同意。另外,楊翠本身強烈的意識形態與極具爭議的言行,欠缺超然公正的立場,完全不適任促轉會主委一職,國民黨團拒絕接受其任命。

曾銘宗認為,賴清德逕行指派代理主委已經違法,國民黨團絕不承認指派的代理主委,拒絕審查促轉會預算,並且將向行政法院提出告訴,命促轉會暫停運作,以行政救濟的方式否認楊翠代理主委的法律地位。

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,促轉條例立法時,並未授權行政院在正副主委出缺時可逕行指派或任命代理主委,行政院目前唯一能夠做的,就是讓促轉會停止運作,重新提名正副主委人選,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