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倡議南鐵地下化改雙層高架 蘇煥智:否則有土壤液化風險

蘇煥智提出以原軌雙層高架,取代現行的南鐵地下化。(記者邱灝唐攝)

蘇煥智提出以原軌雙層高架,取代現行的南鐵地下化。(記者邱灝唐攝)

2018/10/17 18:23

〔記者邱灝唐/台南報導〕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今天召開記者會,提出南鐵地下化改為「原軌雙層高架化」的構想,他指出,原方案不僅造成財政負擔,更可能發生地層下陷和土壤液化的風險。不過,台南市政府隨後回應,財政及工法都沒有問題。

蘇煥智說,以日前通車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來看,除了工程時間長達16年,平均每公里造價高達65億元,顯見南鐵地下化第一期工程中,平均每公里造價35.67億的數據明顯低估,而若以高雄鐵路地下化的金額來計算,南市府未來第一期與第二期的自負額將高達約334億元,這項高額支出可能會致使工程不斷延宕,進而影響國際競爭力。

蘇煥智也指出,台南台地的地下水包含從東方新化丘陵地帶的淺層地下水,以及由後甲里斷層溢出的深層地下水,屆時連續壁工程圍堵東向西流向的地下水,如此一來,鐵路西部在缺乏地下水的補助下,可能造成地層下陷及海水滲透入侵,鐵路以東則因地下水位上升,容易造成土壤液化的危機,致使房屋大量倒塌的機率大增。

為此,蘇煥智提出「原軌雙層高架化」方案,平面為四線道的一般道路、高架一層為鐵路、高架二層為快速道路,沿線採取立體化區段徵收都更的概念,不僅便宜且施工時程短,還能增加快速及平面道路,解決交通堵塞問題。

不過,市府隨後澄清,地下化總經費約293億,其中,市府負擔約36.7億,且從2010年開始逐年編列預算,尚無財政負債之虞;至於阻斷地下水流可能造成土壤液化,市府則指出,交通部鐵道局委託成大研究基金會評估,地下化施工對地下水文的影響極小,水位長期也會趨於平衡,目前台北市及高雄市均有鐵路地下化施工案例,也從未聽聞施工後對地下水文造成影響,尤其兩地皆有穿越高潛勢土壤液化區位,又曾經歷921大地震及0206地震等考驗;另外,鐵路高架化所需路權寬度為17.5公尺,較目前鐵路地下化所需路權寬度16.3公尺多出1.2公尺,屆時將增加工程用地及民房拆除面積,影響更多民眾權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