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美攜手對抗假新聞 美國副助卿:民主制度站在一起迎擊挑戰

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斯科特‧巴斯比 (Scott Busby)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斯科特‧巴斯比 (Scott Busby)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10/18 12:31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美國國務院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巴斯比(Scott Busby)特別來台參與台美共同舉辦的媒體識讀工作坊。巴斯比今致詞時肯定台灣對對基本自由、思想交換與透明問責制度等,「是印太區域典範」。巴斯比也談及不實資訊(disinformation)削弱民主治理,如何有效對抗,「是民主政體維護民主和國安的關鍵」。

外交部、台灣民主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(AIT)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下,共同舉辦「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」工作坊,今舉行開訓典禮。這是台美GCTF首次針對媒體識讀議題合辦的國際訓練計畫。數位政委唐鳳也發表專題演講。

巴斯比致詞時說,美國極為讚賞台灣活躍的民主制度、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和對法治的堅實承諾。雖然沒有一個民主制度是完美的,台灣長期以來對思想自由交換的支持、為公民社會創造一個友善環境的努力,以及透明的問責制度,都讓台灣人民能夠打造更安全、有韌性和繁榮的社會,「是印太區域的重要典範」。

巴斯比也談及工作坊的主題「媒體識讀」。他說,不實資訊是蓄意散播虛假或誤導的資訊,不是新現象。新現象是具有敵意的行為者利用網路和社群媒體,創造更多複雜的不實資訊,而且使用較少的成本、傳播地更遠更快,同時有效隱藏真實來源和活動意圖。這些行為者大規模地搬弄是非,以試圖削弱民主,最終破壞民主本身的吸引力。他強調,問題不在於科技,而是出於敵意濫用科技的人,「我們不能讓他們成功」。

巴斯比說,在印太地區已經看到不實資訊被用來煽動違反和侵犯人權,和削弱民主治理;例如在緬甸有惡意行為者散步對羅興亞人的惡毒不實資訊,引發嚴重歧視和暴力。巴斯比也引用美國副總統彭斯談話,提到中國共產黨以獎賞或脅迫方式,塑造資訊環境。

巴斯比強調,民主體制是有最佳能力保障每個人人權、基本自由和尊嚴,以及推進全球和平、繁榮和安全的政府體制。要讓民主體制最能發揮那些作用,就要有能自由開放交換資訊和想法、接受多樣化觀點、和平辯論多樣化觀點的環境。不實資訊是對所有民主政體的威脅,七大工業國集團 (G7)四月部長會議時也揭示要共同解決此挑戰,「有效對抗不實資訊是保護我們民主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關鍵」。

巴斯比說,若要成功面對不實資訊的挑戰,不只需要政府出面,企業、非政府組織、媒體等所有利害關係人也要努力,也許最重要的是「一個積極且知情的公民社會」。值此時刻,美國將持續支持強化公民社會,並在印太地區和全球推廣媒體識讀。台灣和美國這樣的民主體制站在一起,推廣免於壓迫、審查和剝削的未來,更是極為重要。各個民主政體必須擁抱自己的強項和價值,而非屈服於一條更黑暗的壓抑道路,才能迎擊挑戰。

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斯科特‧巴斯比 (Scott Busby)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斯科特‧巴斯比 (Scott Busby)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