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性能大提升 首架F-16V交付空軍

空軍首架編號6626的F-16戰機,完成性能提升為F-16V型後,昨天由美方交付空軍,並平安飛返嘉義基地。(讀者蔣冠倫提供)

空軍首架編號6626的F-16戰機,完成性能提升為F-16V型後,昨天由美方交付空軍,並平安飛返嘉義基地。(讀者蔣冠倫提供)

2018/10/20 09:33

〔記者游太郎/花蓮報導〕我國為強化空軍戰力,耗資1296億餘元預算,委由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協助我國漢翔公司,升級143架F-16A/B戰機為F-16V戰機,首架編號6626單座戰機,完成性能提升及連串測試後,昨天下午交付空軍,平安飛返嘉義基地,首批4架預計年底交付,明年初加入作戰序列,空軍的戰力不但獲得大幅提升,也可抗衡中國的殲20。

昨天下午下午4時許,1架只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原裝塗裝、編號6626的F-16單座戰機,平安降落空軍嘉義基地,這架戰機經證實,就是在8月底試飛曝光,經美方多次測試後,首架完成性能提升的F-16戰機,其餘首批3架,空軍樂觀表示,可望於今年底完成交付,總數139架F-16,將以1年改裝20到24架的進度,陸續完成升級,預計2022年全部升級完畢。

官員指出,完成性能提升後的F-16V戰機,交付給嘉義及花蓮兩個基地後,在不影響匿蹤塗料的前提下,由兩個基地恢復為原來的機身塗裝,由於外型變化不大,在全數交機前,到底那些戰機已完成性能提升,將不易分辨出來,避免有心人士刻意窥探。

據指出,6626在6月即完成機身結構補強及軟、硬體的性能提升,陸續由美方人員進行飛行測試,8月底首度升空,引起不少航空迷關切,但消息曝光後,引起國防部及美方高度關切,情治及保防系統也全面清查外界的消息來源。

我國1992年向美國採購150架F-16A/B戰機,已折損7架,從1997年服役迄今,成為空軍對空、制海及對面作戰防衛要角。

不過,隨著中國戰機推陳出新,台海空防逐漸失衡,美國在2011年同意出售F-16戰機升級套件,空軍也自2012年至2013年,編列1296億餘元預算,將現有F-16A/B升級為F-16V,成為F-16家族中最先進的戰機。

首批4架F-16V戰機去年進廠改裝升級,F-16V強項在於換裝AN/APG-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及新型任務電腦,可同時偵蒐、鎖定多個目標,不僅偵蒐範圍優於現役F-16A/B的雷達,戰場偵知能力也將「翻倍」,另配備頭盔瞄準系統,讓飛行員能「看到那裡、打到那裡」。

在武器性能提升部分,F-16V戰機將配備最新型的AIM-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,及美國政府去年售我的AGM-154C遠距遙攻炸彈(JDAM)、AGM-88B型反輻射飛彈,將可進一步提升攻擊火力。

F-16 6626未完成性能提升前,一度採用彩繪塗裝。(記者游太郎攝)

F-16 6626未完成性能提升前,一度採用彩繪塗裝。(記者游太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