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柯P台灣「商品」說惹議 顏擇雅:時間點抓得太糟了

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《彭博》專訪指出,「台灣不過只是貨架上的商品」一說惹議。作家顏擇雅分析,美國如今終於可以與台灣建立共同價值,互相發展;而柯文哲「台灣商品」一說,既無史例佐證,時間點也抓得太糟。(資料照)

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《彭博》專訪指出,「台灣不過只是貨架上的商品」一說惹議。作家顏擇雅分析,美國如今終於可以與台灣建立共同價值,互相發展;而柯文哲「台灣商品」一說,既無史例佐證,時間點也抓得太糟。(資料照)

2018/10/20 16:5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《彭博》專訪指出,台灣必須專注於提升自己對於川普的價值,並接受自己在美中兩大國對抗中屬於籌碼的地位,台灣不過只是貨架上的商品而已。知名作家顏擇雅分析,美國如今終於能不再顧慮北京,與台灣建立共同價值,互相發展;而柯文哲「台灣商品」一說,既無史例佐證,時間點也抓得太糟。

顏擇雅今在臉書撰文表示,二戰為美國外交史的分界點,二戰過後,美國將盟友分為共同價值(shared values)、共同利益(shared interests)兩種,兩種分別是很大的。

顏擇雅解釋,英國與日本都曾是美國敵國,但英日與美國皆因共同價值,兩國現在都是美國的死忠兼換帖;歐盟對美國而言也有共同價值,而以色列被分類為共同價值那一塊,因此即使以色列讓美國招致最多批評,美國仍選擇相挺。

顏擇雅點出,「共同價值就一定會有共同利益 。共同利益卻不見得會有共同價值」,美國需要沙烏地阿拉伯平穩能源供應,也需要與其共同對抗伊朗,這種利益「亦有隨時重新評估的必要」。

提到美中關係,顏擇雅表示,美中在「關係正常化」時,制定了「台灣關係法」,當時台美還不算有共同價值;等到台灣民主化後,美國又因顧慮北京,能與台灣進展的關係有限。如今美國終可不再顧慮北京,「台美才終於要開始真正的,基於共同價值的交往」;顏擇雅認為,柯文哲台灣「商品」說被認為不當,是既無史例佐證,時間點也抓得太糟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