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我捐款WHO若無法執行 外交部:可用作協助其他公衛

外交部長吳釗燮(右)曾在立院答詢時表示,對WHO捐款要用「中華民國」名義。(資料照)

外交部長吳釗燮(右)曾在立院答詢時表示,對WHO捐款要用「中華民國」名義。(資料照)

2018/10/22 11:19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我欲捐款100萬美元給世衛組織(WHO),但因中國因素卡關,捐款程序迄未完成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首次表示,我方也和其他與WHO有非常直接管道的組織討論,如果最後真的有困難,可能結案繳回,或作其他協助全球公衛事項之用。

蔡英文總統五月宣布,將捐贈100萬美元給世衛組織(WHO),但捐款程序迄未完成。據了解,我方希望用「台灣」或「中華民國」名義捐款,但因中國拒絕,至今還卡在協商階段。

立法院外委會今天召開會議,吳釗燮出席業務報告並備詢。吳釗燮回答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說,世衛大會時非洲爆發伊波拉疫情,有美方官員於是提出想法,指出台灣若在對抗伊波拉疫情上有所協助,對國際形象有幫助,我方呼應這樣的建議,希望捐款給WHO作為對抗疫情之用。

但捐款至今卡關,吳釗燮在回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坦言,核心問題是政治上的干擾,「中國因素是免不了的」。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說我方持續和WHO秘書處協調、交涉,WHO其實是樂觀其成,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放棄促成這件美事的努力,我方也表達「可以考慮展現適當彈性」。

蔡適應追問此案執行的期限是何時,羅致政也詢問若無法執行將如何處理?有無考慮循2014年模式,透過美國捐助?吳釗燮答說,目前沒有考慮選擇透過美國捐助的方案,我方也正和其他與WHO有非常直接管道的組織討論,但如果最後執行真的有困難,可能結案繳回,或還是可用作其他協助全球公衛事項之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