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母親忌日遭搜索 蔡正元當庭痛批檢方

三中案開庭,蔡正元痛批檢方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三中案開庭,蔡正元痛批檢方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10/31 12:45

〔記者溫于德/台北報導〕前總統馬英九被控賤賣三中案,台北地院今天上午首度開庭審理,同時傳喚同案被告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、總經理汪海清、中影前董事長蔡正元等人;稍早輪到蔡正元答辯時說,檢方不但選在其母親去世周年忌日搜索,還在羈押期間多次要求他以證人身分為馬案作證,這種甲案羈押為乙案取證作法,「儼然是回到明朝東廠的司法水準」。

蔡正元強調,阿波羅公司款項不是中影減資款,是他委託阿波羅持有莊婉均債權債務結算款項,他身為委託人兼結算人,處理結算款項,自然不構成背信侵占;且身為與莊女等人合作協議書的權利義務結算人,逕行結算、分派股權、交付結餘款項,本屬自有權利,即便與莊女有爭議,也僅屬民事糾紛,無關刑事問題,但檢方持續羅織他罪名,還不時指摘假交易、真掏空。

蔡正元說,更令他氣憤的是,檢方多年前已二度就中影減資款案部分處分不起訴,卻又選在去年7月17日、他母親去世周年忌日,率調查局官員衝進家中搜索,當日不但未搜到任何證據下,也已阻礙他當日向母親祭拜,後還以他侵占中影減資款為由,向法院聲請當庭羈押。

蔡正元接著說,羈押兩個月期滿後,原本承辦檢察官已清楚告知不再延長羈押,但後來接手的檢察官卻以接獲密報為由,指控另涉及公益侵占,要求繼續羈押兩月,但最後卻以侵占阿波羅款項作為事由起訴,與中影減資款毫無關係,怒批檢方「為羈押而羈押,為起訴而起訴」。

滿腹委屈的蔡正元也說,檢方羈押期間雖多次提訊他,卻是要求他以證人身分為馬案作證,至於他本身所涉案件反而非重點,這種甲案羈押為乙案取證作法,「儼然是回到明朝東廠的司法水準」。

此外,院方禁止蔡正元短期出境探望重病的女兒等事,也遭質疑「已逾越法理情範疇」,不應發生未審先斷情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