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為扶植親中政權!中國「巨魔工廠」拿台灣選舉練兵

「江湖百曉生」在YouTube,成立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,即製作939部影片,顯示背後是有組織行為。(取自網路)

「江湖百曉生」在YouTube,成立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,即製作939部影片,顯示背後是有組織行為。(取自網路)

2018/11/04 08:06

散布假消息展開「認知空間作戰」目標2020年扶植親中政權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假消息「攻」台,企圖影響台灣選舉。國安單位昨證實,中國已有自己的「巨魔工廠」,專門培養自媒體,在微博、臉書、YouTube頻道、推特等社群媒體建立帳號,對台展開「認知空間作戰」,年底選舉首次練兵,中國真正目標在於2020年扶植親中政權,屆時網攻火力將比現在更猛烈。

解放軍在2015年底成立新軍種「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」,任務內容包括情報、技術偵察、電子對抗、網絡攻防、心理戰等領域。知情人士分析,解放軍編制內網軍約30萬人,「五毛黨」則超過200萬人,中國早把台灣當作網攻的試驗場,去年國安局每月遭到的網路攻擊有十萬起。

鎖定兩岸、政策等議題造謠

國安人士指出,俄羅斯網路水軍「巨魔工廠」,成功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,中國早已建立自己的「巨魔工廠」,中國訓練的網軍對台灣社會各種議題與現象,能精準分析及出手,企圖以「爭議訊息」,對台進行「心理戰」、「輿論戰」與「網路戰」,日本關西機場的假消息就是最好例子。

國安系統發現,中國對台散布假消息有固定的操作模式,即鎖定兩岸關係、軍事國防、蔡政府政策推行等議題,由中媒「環球時報」、「今日海峽」、「台海網」等先行發動,其報導內容再經過網軍、五毛黨剪輯製作成影音,透過PTT、臉書、LINE、YouTube等社群媒體轉傳擴散。

「江湖百曉生」製作939部影片

據國安部門掌握,近期YouTube平台,出現許多簡體字影片對台放送,帳號「江湖百曉生」堪稱「頭號戰將」,有近3萬名網友訂閱,成立不到一年,卻已製作939部影片,顯示背後有組織;檢視其內容,多是來自「環球時報」,攻擊對象主要是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川普。

國安人士解釋,「江湖百曉生」7月上傳的「中國統一就在當下」影片,點閱達41萬人次,「解放軍發動進攻,台灣同胞就可辦理身分證」影片也有超過10萬人次點閱,台灣部分臉書用戶,分享該網站造假影片,對台有難以估計的影響。

知情人士說,中國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體制「放毒」,以「制度與成本的不對稱性」,散布假消息,擾亂人心,且在部分台媒、政黨、網路名人、電視名嘴等「台灣在地協力者」聯手下,效益擴大加倍,造成親痛仇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