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質疑「新住民發展基金」被刪 藍委:新住民未來怎麼辦?

前移民署長謝立功(後排右起)、立委林麗蟬、學者廖元豪及新住民代表劉茜,出席記者會質疑政府刪減新住民發展基金。(記者黃欣柏攝)

前移民署長謝立功(後排右起)、立委林麗蟬、學者廖元豪及新住民代表劉茜,出席記者會質疑政府刪減新住民發展基金。(記者黃欣柏攝)

2018/11/06 10:42

〔記者黃欣柏、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,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在2015年間決議將「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」正名「新住民發展基金」,並固定每年撥補預算維持10億元規模,但蔡政府未經溝通,竟打算從明年起取消預算撥補,呼籲內政部應向全國53萬新住民家庭說清楚,同時政府也應將此基金法制化。

林麗蟬表示,目前「新住民發展基金」缺乏法源,且無特定收入來源,都是由國庫撥款補助,過去立法院預算中心多次指出此缺失,但政府卻未予重視,才導致目前行政機關竟可憑一紙行政命令來拒絕填補基金缺額,呼籲行政院、內政部盡快將新住民發展基金法制化,並依過去行政院決議回填預算。

出席記者會的前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,行政院「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」是他任內建議時任行政院長毛治國成立,希望能夠照顧新住民,這並非政治立場上的歧見,政府不應隨便推翻前朝決議,尤其很多新住民二代都很傑出,也需要逐夢,非常需要這筆錢,希望政府能懸崖勒馬。

與會的政治大學副教授廖元豪強調,近來政府拋出新南向政策,因為想要招攬的是國外優秀人才,所以可能忽略了急難救助,但事實上就算是優秀人才,在台發展久了,家庭還是可能會有變故、急難,這筆基金還是有存在必要。

對於新住民發展基金爭議,上月內政部移民署曾表示,政府照顧新住民權益的想法不變,基金不會受明年度國庫未撥補影響,目前已編列3.2億元歲出額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