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太陽光電業者揚言提告 「台灣鯛民」聲明反擊:歡迎來告

公投第16案「支持核電」公投今舉辦首場電視辯論會,正方代表「台灣鯛民」作者廖彥朋。(資料照,擷自中選會網站)

公投第16案「支持核電」公投今舉辦首場電視辯論會,正方代表「台灣鯛民」作者廖彥朋。(資料照,擷自中選會網站)

2018/11/06 16:59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中選會日前進行「以核養綠」公投案的辯論,正方「台灣鯛民」廖彥朋指「太陽能板上塗料有毒」的說法,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認為這是不實謠言,揚言提告。中華民國醫學物理學會理事、以核養綠公投共同發起人廖彥朋今天下午發表聲明反擊說,既然大官員和大業者都說不排除提告,「本人一介草民表示歡迎來告,就等你們法院見!」

廖彥朋說,回顧他在辯論會當時所說的全文:「這個是一個水庫,上面全部都是漂浮的太陽能板,我們先不要談剛剛已經談過的生態,大家都知道太陽能板上面的塗料是有毒性的,這裡可是水庫啊!我們喝進去的水沒有問題嗎?」

廖彥朋表示,太陽能業者不斷地強調「太陽能模組無毒」,媒體報導甚至將他從未說過的「雨水沖刷」塞到他的嘴裡,這不禁讓他懷疑,整個太陽能系統是否除了太陽能模組外都有疑慮,而且可能藉由一個「雨水沖刷」以外的方式造成環境污染,根本是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。

他說:「我想要問的是,浮筒不需要塗料,那麼固定浮筒的金屬材料不需要嗎?整個太陽能發電裝置系統真的都不需要一滴塗料嗎?」

廖彥朋說,倘若你們要問我,這些抗候塗料的毒素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嗎?就科學的觀點,他絕對相信太陽能業者在施工前已做過妥善的水質分析;他認為只要在劑量允許的範圍內,不至於直接影響飲水品質。

然而,面對一個從製程、商轉、除役都充滿化學疑慮的發電設施,人民不該了解自己的水庫正在開發太陽能板嗎?人民對自己的飲水安全不能有知的權利嗎?水質是否有問題,應當是由經濟部與再生能源業者解釋清楚,而非用「不排除提告」的方式恐嚇提出問題的人民,並且利用話術規避該發電裝置對原生態產生衝擊的現實。

「有時候我真的感慨這個政府對於『官商勾結』這4個字已經完全毫不掩飾」,廖彥朋說,在公辦辯論會的隔天,政府拉著身價數千億的太陽能業者開記者會揚言提告、恐嚇一個靠學貸度日的學生,讓他們再次見證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的官場現形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