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選戰倒數計時 基隆競選旗幟滿街飄

選戰倒數計時,各種競選旗幟和廣告物紛紛出籠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選戰倒數計時,各種競選旗幟和廣告物紛紛出籠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8/11/09 11:57

〔記者林欣漢/基隆報導〕選戰倒數計時,基隆市環保局5個月前曾預告要修法,公有地上不論何時,一律不得再設置布條、旗幟等競選廣告,私有地的選舉廣告也要申請核准,但未趕在此次選舉前修法通過,各種競選旗幟和廣告物出籠,民眾檢舉亂象紛陳。環保局表示,仍會依據現行的「基隆市公職人員選舉競選廣告物管理辦法」規定執法,有影響公共、交通安全者,會勸導候選人改善,否則就強制「拆卸保管」。

「基隆市公職人員選舉競選廣告物管理辦法」規定,在投票日前三十天,候選人或政黨的競選廣告物才能張掛、豎立,而行道樹、交通號誌桿、路口處(十公尺內)、橋梁,是不可張掛、懸掛看板、告示、海報、旗幟、布條等競選廣告物,違規可開罰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。

環保局今年6月曾預告,將在7月的市務會議修改競選廣告管理辦法,最重大的變革是,原本許可「在投票日前三十日內」才能懸掛、豎立競選廣告物,修法後,「在公有地上不論何時」,一律禁止懸掛布條、旗幟或看板;至於在私有地上設置選舉廣告物,必須事先申請並獲核准才可。

環保局說,取消投票日前三十天可以懸掛的原規定,是依據基隆市議會臨時會的臨時動議決議,議會的決議如下:「在投票日前三十天內,不得懸掛布條、旗幟,還給本市乾淨、環保、安全的市容景觀。」

但近來仍有為數不少的選舉廣告看板、競選旗幟亂掛,最近田寮河兩岸、中山一、二路等地都掛滿了各候選人的競選旗幟,違規的情況不少,王姓市民說,看到很多旗幟都是用膠帶綁上,事後很難清理乾淨,看了很心疼,「有必要為了一次選舉,這樣破壞環境嗎?」

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,原本的確要修法,後來市府法規會審議後,認為訂定自治條例較妥適,但趕不及在最後一個會期審查通過,明年會再提大會審議,通過後可適用2020年的總統立委選舉。

賴煥紘強調,行道樹、交通號誌桿、路口處(十公尺內)、橋梁這四處地點,絕對禁止懸掛,即報即拆,避免影響公共安全,也呼籲候選人設置旗幟、看板時,盡量不要使用膠帶,以免選後難以清除,更加重清潔隊員負擔。

選戰倒數計時,各種競選旗幟和廣告物紛紛出籠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選戰倒數計時,各種競選旗幟和廣告物紛紛出籠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