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北政見辯論》侯土地被質疑喊抹黑 蘇籲選舉不要怕檢驗

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。(圖取自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會直播畫面)

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。(圖取自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會直播畫面)

2018/11/12 12:42

〔記者李雅雯、何玉華、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辯論會今天上午10點登場,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、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相互針對政見、爭議進行攻防;侯友宜在文化大學大群館爭議上強調有繳稅,蘇貞昌稱「但沒有繳房屋稅」;近來在新莊區買地、養地等質疑,侯友宜再喊「東廠又來了」、「抹黑」,蘇貞昌則回應,自己受到外界檢驗一輩子,呼籲侯友宜「選舉不要怕檢驗」。

侯:東廠又來了、抹黑新莊持有的土地

侯友宜、蘇貞昌抽籤發言順序分別為1號、2號,兩人在第二輪4報社代表提問上各發言3分鐘回應。侯友宜在公辦辯論會上反擊文化大學大群館出租案,認為屢遭競爭對手抹黑。侯友宜強調,文大宿舍21年來都合法,卻被說資金不明、沒繳稅;「東廠又來了」,這兩天又要影射、抹黑新莊區持有的土地,「我坦蕩地說,都合法且都按照規定申報,完全沒有問題」。

蘇:國民黨才最會抹黑、已被檢驗一輩子

蘇貞昌回應,國民黨才最會抹黑,當初選屏東縣長連任就是因為國民黨抹黑而落選,後來法院判刑抹黑者還要求登報道歉,這次新北市長選舉還抹黑到阿公(指:蘇雲英)。

「這是民進黨期中考,也是朱立倫、侯友宜的期末考」,蘇貞昌認為,朱立倫執政新北市8年卻是弊案連連,有副市長(指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)因為貪污而被判刑;有一個副市長去當工程門神,選舉就是因為公開透明而獲得檢驗,「我已經被檢驗一輩子了」。

蘇貞昌喊話侯友宜,「(文大宿舍)你說有繳稅,但沒有繳房屋稅」、「新莊你說是繼承,地籍謄本一拿出來就是你當副市長時候去新莊買的」;蘇貞昌質疑,這就是侯友宜說的捷運到哪裡、都更到哪裡嗎?蘇貞昌強調,選舉不要怕檢驗。

對於高齡化社會下的加重老人照護醫療、福利措施補強議題,侯友宜說將持續推動「動健康」,讓運動成為一種醫療處方,在新北市城鄉差距落差下,將會善用行動醫療加強偏鄉資源;蘇貞昌說,北縣就推了全國第一個在三鶯地區作長照,擔任行政院長時期、民國93年成立了長照計畫,這就是現在長照2.0的基礎。

侯:大量補貼恐讓老人拔真牙、換假牙

對於蘇貞昌拋出擴大老人假牙補助政見,侯友宜抨擊,顧真牙的塗氟計畫才是好,80歲老人有20顆真牙是推動目標,蘇貞昌用大量補貼方式,恐將讓老人拔真牙、換假牙。

蘇:沒牙齒老人家 塗氟是要塗在哪裡?

蘇貞昌則反駁「拔真牙、換假牙」說法,蘇貞昌說,沒有牙齒的老人家塗氟是要塗在哪裡,塗氟是保健,假牙一個是補救,「我牙齒好好的,我會拿石頭打碎自己牙齒為了裝假牙嗎?」蘇貞昌強調,桃園市、基隆市都有開辦,新北市可以有效運用經費、愛護老人家。

關於倘若當選新北市長,如何和台北市合作?如何看待台北市、高雄市兩都市長候選人柯文哲、韓國瑜所帶起的旋風?侯友宜強調「態度」,將來雙北的合作,一定主動去找台北市長一起拚;蘇貞昌則強調,不對其他縣市選誰當家作批評,因為將來都是合作的夥伴。

侯友宜一度提及,「韓流」讓大家看到人民的覺醒,中央執政兩年多造成民怨累積,民眾厭惡藍綠惡鬥,他的態度就是不分顏色好好做事,在新北市副市長任內所做的幸福保衛戰、高風險家庭整合,都是只認是非對錯、不認顏色,在雙北的合作上,一定主動積極找台北市長一起拚,一起向前行。蘇貞昌則說,侯友宜提到藍綠惡鬥,但卻是代表藍的出來,應該要回去叫藍的不要鬥了;說不要問顏色,但要選票的時候有顏色,對外又說沒顏色。

侯:中央政策反覆 一夕間觀塘換深澳

至於對深澳燃煤電廠態度,侯友宜批評,中央政策反覆,一夕之間觀塘換深澳,如果當新北市長,絕對不核發新設生煤許可,「我也會支持蓋電廠,只要沒有污染,侯友宜都會支持」,未來也會透過公民參與、能源治理的方式,讓產業智慧升級,公有機關、校舍積極發展綠色能源。

蘇:深澳電廠案環評已撤回 不可能髮夾彎

蘇貞昌質疑,國民黨執政時期硬是興建屏東的核三廠,把核一、核二、核四蓋在新北,浪費幾千億元,現在核四封存了,立法院通過建立非核家園,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又說要重啟核四,侯友宜還跑去請教馬談能源政策,「到底馬教了什麼?才是侯友宜要表示態度!」更批侯選舉期間只會講一個深澳議題,且態度前後不一。蘇貞昌說,能源政策與環保議題是很嚴肅、科學、專業的,應該交給專業決定及判斷,不是做為選舉造勢的議題在那裡嚷嚷,深澳電廠案環評都已撤回,中央政策不可能髮夾彎。

相關影音

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。(圖取自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會直播畫面)

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。(圖取自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會直播畫面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