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投結果若發生爭議 由北高行查封票匭

司法院做出決議,年底公投若聲請保全證據時一併提起本案訴訟,全交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。(資料照)

司法院做出決議,年底公投若聲請保全證據時一併提起本案訴訟,全交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。(資料照)

2018/11/16 00:09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綁10件公投案,11月24日投票,面對史上最大型的公投選舉,司法院研判,其中任何一案出現爭議,都可能會出現「封票匭」的保全證據處分,但法律未規範清楚該由哪個層級的法院受理裁定封票匭,屆時可能發生見解不一情形,為此,司法院做出決議,若聲請保全證據時一併提起本案訴訟,全交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。

「公投法」今年修正,降低門檻解決鳥籠公投的批評,也讓公投案暴增到10件,由於公投為正反方的表決,呈現高度對立態勢,司法院沙盤推演,若任何一方對結果有意見,首先一定是向法院聲請保全證據,也就是查封票匭、選舉人名冊等證物,以防事端。

雖然法律規定公投爭議本訴一律由北高行審理,但對於提起本訴前的保全證據處分,該由哪個層級的法院受理,無明確規範,司法院為了避免屆時出現踢皮球的窘境,多次開會研商。

司法院參考2004年總統大選經驗,當時連戰陣營認為選舉結果有問題,向高等法院聲請保全證據,一併提起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本訴,高院囑託各地方法院進行查封票匭等作業;司法院認為本次公投可仿照相同模式,即保全證據與本訴一併提起時,統一交由北高行審理,北高行再囑託各地院行政庭查封。

但司法院強調,若聲請保全證據時未提起本案訴訟,則由各地院行政庭受理,惟地院法官是否會直接裁定,或裁移給北高行審理,就得看個別法官的見解,這屬於獨立審判空間,司法院不宜介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