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PEC部長會議與CPTPP各國均接觸 鄧振中:回應正面

右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(右)、政委鄧振中(左)(記者黃佩君攝)

右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(右)、政委鄧振中(左)(記者黃佩君攝)

2018/11/16 08:48

〔記者黃佩君/巴紐莫斯比港報導〕APEC部長會議(AMM)昨舉行,我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出席,並爭取時間與他國部長進行場邊雙邊會談。外界關注是否能藉此機會與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國家溝通,鄧振中昨表示「機會非常多」,跟CPTPP國家均有接觸,各國都知道我們相當努力。他也說,由於CPTPP定下年底前生效,現在力拚剩下四國程序過關,對新會員加入程序尚未討論,但接觸各國均知台灣的努力,回應也頗正面。

11國參與的CPTPP已定下於12月底生效,而日前在越南通過國內程序後,目前已有包括墨西哥、日本、新加坡、紐西蘭與加拿大、澳洲、越南等7國正式批准,達到6國的生效門檻。而預計秘魯也將在本月批准,外界預期CPTPP將力拚會員國全數達陣。

而由於APEC成員涵蓋所有CPTPP會員國,外界也預期APEC是我爭取加入的最好時機。在昨APEC部長會議中,我雙部長分進合擊,爭取時間與各國部長在場中進行非正式雙邊對話;媒體也目睹雙部長在場邊分別與新加坡、越南、日本、韓國、泰國等官員交談及互動。

而對雙邊成果,鄧振中說「一天會議的機會相當多」,他不方便一一點名,但與CPTPP相關國家均有接觸。

他也說,多數官員看法表示目前正爭取11個國家能完整的批准,已知秘魯可能在本月很快批准,現在還有3個國家(汶萊、智利、馬來西亞)尚未批准,目前重點會放在希望生效前有更多國家批准,但也尚未討論到新會員國要怎麼處理。

鄧振中也說,在雙邊時與其他國家表示我方的準備程度,而大家也都知我方做了很多努力,回應多數均正面,不過因處理新會員尚未有準則,所以還要繼續努力。

而除雙邊外,我雙部長也均在會議中向全部21國代表進行發言。陳美伶表示她把握此機會宣傳我國創新實力,提及台灣剛在世界經濟論壇(WEF)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,與德國、美國及瑞士共同列為「超級創新國」,並引用領袖代表張忠謀所說「沒有創新就不可能有競爭力」,說明台對APEC整體重要性。

鄧振中也在大會中聲明希望加入CPTPP。他強調,因為CPTPP是達成APEC FTAAP(亞太自貿區)的重要途徑,身為APEC成員之一,台願與所有APEC會員體在公平、互惠及廣泛參與包容性的精神下,參與CPTPP和各種雙邊或區域貿易談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