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產研究成禁書? 中原大學竟拒收黨產會出版品

行政院黨產會所出版的黨產研究別冊「檔案選輯」一書,贈送給中原大學張靜愚圖書館遭到拒收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行政院黨產會所出版的黨產研究別冊「檔案選輯」一書,贈送給中原大學張靜愚圖書館遭到拒收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11/16 10:09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今年8月出版「檔案選輯」一書,內容收錄眾多國民黨如何在威權統治時代,透過黨國體制取得不當黨產的官方檔案,但近日黨產會將書籍送給中原大學圖書館收藏,卻遭校方拒絕;對此,黨產會委員不解表示,黨產研究也成了圖書館的禁書。

「大概破天荒了!」委員提及,「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」拒收黨產會的實體出版品,政府出版品要送給學校圖書館被拒絕,實在非常罕見,其實收了不上架也沒人知道,校方此舉是把黨產研究的書籍,當成不能入館的禁書嗎?

委員指出,台灣高等教育過去其實是黨國系統的延伸,超過4分之1的私校來自國民黨黨政軍系統,由黨政軍系統辦學至少30所學校,民主化後這些私校成了「家族」系統經營。

委員舉例,現任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曾在2000年總統大選後,以國民黨員身分發起黨籍大學校長連署,籲請國民黨主席李登輝下台為敗選負責。

委員提及,張光正的父親張靜愚官拜陸軍中將,當過蔣介石英文秘書、經濟部次長、第一屆立委、國大代表,1953年黨營中央日報召開第4屆股東大會,包含國民黨秘書長張其昀、第4組主任沈昌煥、經濟部次長張靜愚等人都出席指導。

委員表示,2015年針對馬政府課綱微調爭議,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等5所大學發聲明譴責抗議的學生,引發外界質疑。這次「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」拒收黨產會的出版品,使黨產研究也成了圖書館的禁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