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習APEC會南太平洋「諸侯」秀肌肉 卻一併出口「禁評風」

中國捐助巴紐國會前的「獨立大道」(記者黃佩君攝)

中國捐助巴紐國會前的「獨立大道」(記者黃佩君攝)

2018/11/17 08:27

〔記者黃佩君/巴紐莫斯比港報導〕本次APEC在中國「一帶一路」重鎮巴紐舉行,中藉機打造大秀南太平洋共主實力;昨晚舉行「縮小版」峰會,於下榻的史丹利酒店(Stanley Hotel)與中國在南太平洋建交的七國領袖會面。不過「中國秀」雖吸睛,事前也在國際媒體中心大幅宣傳行程,但實際上僅限少數中國官媒參訪,國際媒體包括南太平洋國家及台灣均不得其門而入,中方甚至建議其他記者可以參考新華社報導,除援助外也一併出口「禁評風」。

巴紐是中國在南太平洋援助最多的國家,本次APEC峰會美國總統川普未現身,習打造「中國秀」意味明顯,昨行程滿檔,除上午參加由中國援助興建的巴紐國會前「獨立大道」開幕,並赴巴紐國會山莊,並在下午與巴紐總理歐涅爾(Peter O'Nell)單獨會面。

而晚間習更舉行「縮小版」峰會,於下榻的史丹利酒店(Stanley Hotel)舉辦「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」,與中國在南太平洋建交的七國領袖會面,包括庫克群島、斐濟、密克羅西亞、紐埃、薩摩亞、東加、萬納杜。

不過儘管事前大肆宣傳,也在APEC國際媒體中心的大螢幕以整整十頁播放習當日行程,看似廣泛邀請媒體報導,實際上卻仍把「禁評風」帶出國門,僅核發極少數證件核准採訪。除中國官媒與少數澳洲親中媒體外,連南太平洋國家媒體及部分當地媒體都不得其門而入,台灣媒體也均吃閉門羹。

「路透」則報導,由於中國對某些媒體針對中國在南太平洋區域角色的報導不滿,中國官方以維安及空間理由禁止所有媒體進入,僅限一小部分核准名單。

對此行徑,雪梨智庫Lowy Institute的Jonathan Pryke表示,「這傳遞一個危險的訊號」,「這看來似乎是中國嘗試購買在該地區的影響力,但實際根本尚未能建立影響力。」

而儘管有數十位媒體是受到巴紐官方邀請前往採訪,大會方也準備了專車接送,但仍被拒於門外,中國官方宣稱事前並不知道巴紐地主國的計畫,必須限制媒體數量。中國官方還建議其他媒體可以事後參考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。

而與習會面的其中一個邦交國斐濟的媒體,也不得其門而入。斐濟太平洋新聞社的Pita Ligaiula說,中國影響力已經是這個區域的大議題,而向大眾傳遞這個意圖也是很重要的」她說,「我從斐濟過來,卻被告知我沒有被邀請。」

Jonathan Pryke說,中國透過「在別的國家邊緣化當地的媒體」達成了他們自己的目標,因為如此他們就能獲得大量的正面報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