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僑委會新推3.58億「鞏固計畫」 立委質疑與以往雷同「看不到亮點」

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。(資料照)

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。(資料照)

2018/11/21 10:06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僑委會於108年度預算新增「國家發展新局下僑務鞏固與革新計畫」(簡稱鞏固計畫),4年期總經費3.58億元。但根據預算書內容,該計畫重點包括僑團、僑民、僑教與僑商等業務,與現行工作並無區別。立院預算報告亦指出無法讓外界了解成效和必要性;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天質詢也指出與往年工作內容雷同,「看不到亮點」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召開會議,就108年度僑委會主管預算進行詢答。根據僑委會108年度預算書,僑委會編列歲入866萬6千元,較上年度增加1.5%;歲出編列13億1288萬1千元,較上年度減少15.09%。

僑委會在送達立院的報告中指出,僑委會自90年度迄今,預算遞減幅度達33.5%,預算逐年下降。考量施政經費不足,僑委會向國發會提出「鞏固計畫」,為4年期、共3.58億元的中長期計畫。該計畫於108年度獲列第一年期5千萬元,包括公開預算約2760萬元與機密預算約2240萬元。

但查閱僑委會預算書,「鞏固計畫」以括號補充敘述方式,分散在18個預算科目項下,包括僑民及僑團聯繫服務與接待、僑民文化社教活動、僑商經濟業務、僑校發展與輔助與海外青年技術研習等,均為既有預算科目,與現行工作並無區別。

立法院預算中心在預算評估報告中表示,「鞏固計畫」內容未先檢討舊有業務的辦理成效,也沒有分析新舊業務的差異,導致無從了解新計畫如何導入創新思維與作法,進而達到升級及轉型的目的。且新舊工作項目合併表達,無從得知僑務鞏固與革新計畫確實辦理內容為何,使計畫與預算未能妥適連結,不利預算審議。預算中心因此認為,「鞏固計畫」內容與預算皆未明確劃分及表達,「實在無法讓外界瞭解到計畫的效益和必要性」。

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天質詢時也指出,「鞏固計畫」增列細項和往年內容雷同,等於是被統刪、又用這個計畫填補,「看不到亮點」,質疑如何達到鞏固和革新的成果?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則回答說,此計畫是想要維持既有的工作能量,因為統刪以後能量就衰退下去,亮點部分則例如派文化訪問團到非洲,是以往沒有做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