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憂選舉假新聞及網路霸凌 全志盟呼籲選後立法限制

憂選舉假新聞及網路霸凌,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今天表示,中國等網軍利用假消息、假新聞,在台灣選舉中「帶風向」,且大量霸凌灌暴支持執政者的臉書,他呼籲政府應比照歐洲國家,在選後立法限制網路假新聞的惡意攻擊,以維護得來不易台灣自由民主。(圖由吳褔濱提供)

憂選舉假新聞及網路霸凌,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今天表示,中國等網軍利用假消息、假新聞,在台灣選舉中「帶風向」,且大量霸凌灌暴支持執政者的臉書,他呼籲政府應比照歐洲國家,在選後立法限制網路假新聞的惡意攻擊,以維護得來不易台灣自由民主。(圖由吳褔濱提供)

2018/11/21 16:02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選舉假新聞及網路霸凌四起,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今天表示,台灣的民主再度走到十字路口,因網路的即時性與無處不在特性,中國等網軍利用假消息、假新聞,在台灣選舉中「帶風向」,且大量霸凌灌暴支持執政者的臉書,他呼籲政府應比照歐洲國家,在選後立法限制網路假新聞的惡意攻擊,以維護得來不易台灣自由民主。

吳褔濱直言,幾十年的努力,台灣創造了華人民主奇蹟,並不會因為假新聞及網路霸凌而消失不見,對於假新聞和網路霸凌應視為台灣正在打「網路病毒的疫苗」,一定會有短暫的不適與適應期,但選後政府的態度很重要,面對台灣媒體環境的惡質化,中國網軍長驅直入干涉台灣,台灣政府必須積極的面對,例如可效法歐洲國家透過嚴格立法,限制網路假新聞的惡意攻擊,來反治蘇聯的網軍介入歐洲國家民主政治,選後立法院應該儘速立法,才能維護得來不易台灣自由民主,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「轉骨」成功。

吳福濱表示,中國成立20萬名網軍,加上基層公務員約200萬人組成五毛黨,今年台灣選舉可以看出這股網路大軍涉入有多深,中國的優勢網軍近年更開始本土化,全面改用繁體字,五毛黨註冊於外國,加入台灣各大新聞網站、網路論壇、社群媒體,網軍利用假消息、假新聞在台灣選舉中「帶風向」,且大量霸凌灌暴支持執政者的臉書,並經台灣特定立場媒體引用報導,企圖讓社會知名人物害怕噤聲;另一方面,中國網軍對於所支持的候選人,動輒幾十萬的按讚與正面留言,帶動台灣選民的跟風。

吳褔濱直言,台灣今年還出現一個非常特殊的「反政府政策」意識形態群體,他們有狂熱的動員能力,支持他們的候選人可以不必有道德規範,例如台灣重現仿冒侵權影片、成大假民調、假籖詩、假農民下跪、假戴耳機等等,令人失望的是部分新聞媒體,因立場放棄新聞專業和公信力而大加報導,這在一般民主國家前所未見且匪夷所思,呼籲這些現象在選後需要各政黨溝通化解,以及台灣人更多的省思,台灣政黨亦應培養優秀的從政者,縣市長選舉勿推出重私利的候選人,讓政黨擁護者可以光明正大的支持。

吳褔濱提醒,中國一位劉姓留美學生「Vlog心聲」在YouTube迅速爆紅,極權獨裁社會成長的年輕人,享受自由民主人權美國環境之後,認為「人生而自由,沒有什麼比自由可貴,台灣已經民主自由了,絕不能被獨裁統一,除非中國自由民主投票,再來談統一吧!」、「台灣和中國是兩個政治實體,誰也管不了誰」,短短幾天已有40多萬人點閲,卻被要求趕快認錯,讓他感到害怕;另有一份雜誌的專題報導亦指,中國在台灣留學生,稱台灣的民主政治是自由到「大逆不道」,很讓人羨慕,由此可見台灣的民主力量已影響了中國年輕人。

而依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年委託政大的調查結果,台灣年輕人對民主政治支持度高達8成,台灣年輕世代從小到大享有民主自由,像呼吸一樣的自然,政黨輪替非常自然,天然獨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,因為民主選舉,年輕人對政府施政有批評及選擇的自由;調查亦顯示大部分年輕人希望台海維持現狀,將來極權中國即使民主化,有7成以上的人也不願台灣與中國統一,吳福濱表示,這是台灣人真正的心聲,也才是事實和真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