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主風泵異常仍發車 黃國昌痛批草菅人命
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(左二)開記者會痛批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「避重就輕」。
(記者謝君臨攝)
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(左二)開記者會痛批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「避重就輕」。 (記者謝君臨攝)

2018/11/26 20:22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今針對普悠瑪翻覆事故召開記者會,指包括人員操作、作業程序、機械設備及組織管理等均有問題;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下午開記者會痛批,列車的主風泵在發車前就沒有正常運作,為何還發車?根本就是草菅人命,許多關鍵問題都未清楚說明,究責名單也沒公佈,呼籲政府應給家屬交代。

黃國昌表示,行政院的調查報告在關鍵部分都未清楚說明,也沒交代誰該負責,整個報告的輪廓,跟他之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幾乎相同;針對主風泵到ATP沒有連線,報告有提出說明,但最讓大家沒辦法理解的,是在列車出發前,主風泵已停機,沒有正常運作,「為什麼還發車?這是在草菅人命嗎?」

黃國昌痛批,主風泵會跟煞車系統連結,這是攸關列車能否順利煞車非常關鍵的裝置,怎麼會在出發前發現沒辦法運作,竟還讓列車上路,「這是誰做的決定?這是台鐵的SOP嗎?」更誇張的是,台鐵說要找出主風泵未運作的原因,所以現在還沒找出來?那現在在跑的普悠瑪列車,是拿乘客的生命安全開玩笑嗎?

黃國昌指出,發生事故的普悠瑪,本來在8月要進行6年一次的4A大保養,但根本沒有做,直到被揭發後,台鐵才說保養時程有另做更動,是在9月底做的,但台鐵在9月編定的維修保養紀錄,跟他事後再去調取實際進廠保養的車輛,兩者根本對不起來,顯示台鐵事先該做的沒做,事後才片面變更維修表。

黃國昌拿出數據,指主風泵異常整整4頁A4紙,全都是普悠瑪的車子,台鐵今又說ATP系統沒有連線監視系統,但「這是事故後才發現的嗎?」在行車調度中心,每個普悠瑪司機早就知道,請問台鐵為什麼沒把它接上,當初台鐵曾說接上去也沒用,訊號太多無法判讀,那現在接上去了,就有辦法判讀?

黃國昌說,目前台鐵、交通部跟家屬約12月3日,要再次針對善後事宜進行協商,請交通部長協同台鐵局長可以做決策的人出席,不要讓家屬在一次又一次無意義的協商中更加悲傷,並請台鐵確實履行過去做的承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