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挺同婚挨譙 段宜康:那我們跟國民黨差別是什麼?

段宜康說,「如果當初大家掛彩虹旗講婚姻平權是假的、每次參加反核遊行的價值是假的、推動正名價值是假的,若現在連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變成笑話,那民進黨還剩下什麼?我們跟國民黨差別是什麼?我們就變成只是另一個顏色不一樣的政黨而已!」(資料照)

段宜康說,「如果當初大家掛彩虹旗講婚姻平權是假的、每次參加反核遊行的價值是假的、推動正名價值是假的,若現在連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變成笑話,那民進黨還剩下什麼?我們跟國民黨差別是什麼?我們就變成只是另一個顏色不一樣的政黨而已!」(資料照)

2018/11/30 10:54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,有立委轉述基層意見,基層將敗選部分原因歸咎於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推動同婚修法,要求總統蔡英文開除挺同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,挺同婚立場鮮明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被檢討。對此,段宜康今天回擊,公投結果讓行政院必須去提(同婚)專法,但是公投沒辦法剝奪同性婚姻合法的權利,因為這是大法官解釋的約束力!段宜康也重話轟,「如果當初大家掛彩虹旗講婚姻平權是假的、每次參加反核遊行的價值是假的、推動正名價值是假的,若現在連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變成笑話,那民進黨還剩下什麼?我們跟國民黨差別是什麼?我們就變成只是另一個顏色不一樣的政黨而已!」

對於自己與尤美女被點名,段宜康坦然說,他這段時間被點名已經不是新聞,他應該要承受的責任會樂於承受,他只是不太了解,過去民進黨說的價值呢?例如2025非核家園,現在難道(因為公投結果)法條要被拿掉了,民進黨就要放棄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?公投沒有禁止民進黨把非核家園當目標,只是公投後沒有法律強制力而已,並沒有禁止民進黨往這方向去努力。以同婚來說,公投結果讓行政院必須去提同婚專法,但是公投沒辦法剝奪同性婚姻合法的權利,因為這是大法官解釋的約束力。

對於部分團體認為公投效力超過憲法,段宜康也諷刺說,「那我們一條一條拿憲法來公投就好了啊,就可以實質達到修憲結果,當然不會是這樣嘛!」

段宜康感慨說,他能理解大家在大敗後的震驚,到處要找原因,「但是我們要記得我們原來的價值,如果當初大家掛彩虹旗講婚姻平權是假的,每次參加反核遊行的價值是假的,推動正名價值是假的,若現在連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變成笑話,那民進黨還剩下什麼?我們跟國民黨差別是什麼?我們就變成只是另一個顏色不一樣的政黨而已。」

他表示,這些價值是民進黨最糟糕的時候,還能支撐著我們,跟國民黨的區別,我們會因為一次選舉挫敗,就表現迫不及待要解套,或是要對公投結果那樣樂於從命嗎?我知道這個公投結果不能改變,至少對於這個嚴重跟我們價值衝突的結果,我們有沒有表現得要跟社會對話,獲取得大家諒解,或試圖做什麼努力?有沒有辦法在這個前提下民進黨還能保有對這些價值的堅持,大家都在看,不用急著計算選票否定自己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,他有連署尤美女的(同婚民法)法案,但還是要在不違憲的狀況下,以公投結果方向為主,許智傑坦言,同婚對於中南部是敗選原因之一,蔡總統在南部的時候,確實有南部後援會會長對總統蔡英文提出(要尤美女下台),不過昨天沒有人這樣提。「我覺得沒有必要。」

許智傑說,每個人有不同意見,大家要尊重,公投結果已經出來,你對另一邊的人都應該尊重,不應該用嚴苛字眼詆毀對方,雙方要彼此尊重。

同性婚姻的相關規範到底要入「民法」婚姻章節,還是要另訂「專法」爭論已久。反同團體「下一代幸福聯盟」提出「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以外形式保障同性經營永久生活權益」公投案在日前通過;另一反同團體「護家盟」,則是連「另立專法」都反對。在公投結果出爐後,行政機關將在3個月內提出保障同性婚姻的專法草案,送交立法院審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