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院三讀通過修正債清條例 卡奴、弱勢還債壓力大幅減輕

立法院30日三讀通過修正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」,放寬更生受理的門檻,新增了債務人清償規範的規定,增加了資產管理公司,令卡奴也能喘口氣。(資料照)

立法院30日三讀通過修正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」,放寬更生受理的門檻,新增了債務人清償規範的規定,增加了資產管理公司,令卡奴也能喘口氣。(資料照)

2018/11/30 22:2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立法院30日三讀通過修正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」,放寬更生受理的門檻,新增了債務人清償規範的規定,增加了資產管理公司,令卡奴也能喘口氣。

綜合媒體報導,司法院表示,此次修正了更生方案,原先的更生方案規範債務人無擔保或無優先權的債務總額未超過1200萬元者,方能向法院聲請更生,但這包含本金、利息與違約金,此次修正則去除了違約金。此外,新法也限縮了駁回更生聲請的要件,令申請更生更為簡單。

新法也明確定義了「盡力清償」,債務人財產及所得扣除必要生活費用的10分之9用於償債就是盡力清償;無財產者,只要10分之8即可,也明定了必要生活費用的標準,是以「該地方政府公布的最低生活標準乘上1.2倍」。

更生方案是指負債卻無力按時定額還債的人,只要法院聲請認可為更生,在扣除必要生活支出後,6年內(最長8年)「盡力償還」一筆金額,剩下沒還完的債務,便能免除不用償還。

此次修法,在債務人清償規範的規定,增加了資產管理公司,令卡奴也能因此減輕還債壓力,目前全國大約有21萬6800人是卡債族,總負債金額為2770億元,他們將能因此受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