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藍委不滿台大校長案 揚言凍教育部法制與人事預算

立法院今天審理教育部所屬機關的108年度預算,其中藍委以台大案為由,對法制處與人事處的預算出手,一度要求減列300萬或全數凍結等提案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立法院今天審理教育部所屬機關的108年度預算,其中藍委以台大案為由,對法制處與人事處的預算出手,一度要求減列300萬或全數凍結等提案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8/12/10 10:51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因故延宕快1年,國民黨立委不滿教育部的法律與人事見解,在今天審理教育部預算時,原先提案減列法制處部分預算,更要全數凍結人事處1億1525萬多元,更在預算處理的當下直言,要教育部處理完台大案後才能解凍。

台大校長今年1月遴選管中閔為新校長,但教育部認定其相關遴選有瑕疵,今年5月公文要求重啟,台大與管中閔不服,雙雙提請訴願,另有台大「挺管」師生向法院提假處分,如今事件仍持續僵局。

今天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審理教育部108年度的預算,其中因台大管案緣故,國民黨立委紛紛出手,提出對教育部法制處、人事處等單位的預算,進行刪減與凍結等;包含法制處共1344萬多元預算要求刪減300萬元,以及對人事處共1億1525萬多元要求全數凍結。

藍委柯志恩鎖定法制處,她認為,教育部處理台大管案,其法律見解跟高等行政法院不同,質疑其詮釋誤差造成社會紛擾,台大校長遴選案有行政瑕疵,但應在聘任完後再補強,質疑教部的法制處受外力干擾,今天減列或凍結法制處預算,就是一個指標性意義,認為沒有凍結就沒有監督。

藍委蔣乃辛則鎖定人事處,他認為,教育部在台大案不應踰矩,應扮演好自己角色,逾越就會產生一連串問題,認為教部人事與法制無公正立場,一度提出全數凍結人事處全部預算,甚至一度要求「台大案處理完後才解凍!」

但民進黨籍立委對於教部預算牽扯台大校長案不妥,綠委吳思瑤認為,很多大學校長遴選案都發生問題,可見是制度本身法規需補強,但法制人員在爭議事件中的解釋,若與法院不同就苛責,恐怕不太好,因不可能所有法制意見都跟法官相同。

綠委黃國書也說,不管喜不喜歡,只要合乎所有遴選程序,完備選出來的校長就接受,即使管中閔也一樣,但目前談到預算,應看預算內容是否妥當,將預算跟爭議事件掛勾處理並不妥。

教育部長葉俊榮重申,法制須謹慎、秉持良心等,針對台大管中閔事件,到現在還沒定案,尚未真正確定後續發展,應容許有不同的法律見解,但該案是過去衍伸的僵局,確實制度問題不完備,教部會真誠決心與善意來解決,也不願久拖。

最後經現場討論,最後柯志恩收回減列,改凍結法制處預算50萬元,蔣乃辛亦不全數凍結人事處預算,改凍結50萬元,但要求後續專案報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