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林全早知情? 黃國昌:臺鐵採購列車涉驚人政商關係!

黃國昌於臉書發文爆料,稱臺鐵列車採購涉及驚人政商關係,違法採用限制性招標,且前行政院長林全早已接獲此檢舉。(圖取自立法委員黃國昌臉書專頁)

黃國昌於臉書發文爆料,稱臺鐵列車採購涉及驚人政商關係,違法採用限制性招標,且前行政院長林全早已接獲此檢舉。(圖取自立法委員黃國昌臉書專頁)

2018/12/10 13:5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鐵普悠瑪翻車脫軌造成18死、215傷的慘劇,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緊咬台鐵,抓出台鐵多項紕漏與說法前後不一。今(10)日黃國昌於臉書發文爆料,指臺鐵列車採購的鉅大利益涉及驚人政商關係,列車未經過公開招標,違法採用限制性招標,且前行政院長林全早已接獲此檢舉。

黃國昌於文中表示,當初臺鐵在招標東部列車時,日本由丸紅所代理日立的「太魯閣」,與住友所代理日本車輛的「普悠瑪」,可以說是廝殺慘烈。2004年由太魯閣得標,2011年由普悠瑪勝出,但後續雙方各自的政治代理人,依舊是相互角力、吃相難看,而最後收場的方式就是「大家都有肉吃」、「統統不用吵」。

黃國昌爆料,2004年的太魯閣,到2014年,早已超過「後續擴充購車」期限;而2011年的普悠瑪,則根本沒有後續擴充購車條款,也就是說要採購新車就得公開招標。而臺鐵為了迴避公開招標,竟然試圖援引《政府採購法》第22條第1項第16款「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者」的例外,結果在2014年3月被公共工程委員會打槍。

然而台鐵依然不放棄,竟然回頭試圖援引同法第22條第1項第4款(「後續維修、零配件供應、更換或擴充」),但工程會依舊不敢背書。「難不成新車是要買來拆零件的嗎?有這麼蠢嗎?為何不乾脆直接買零件?」

即使兩度碰壁,台鐵明知違法,還是在2014年12月27日時,對兩項採購案違法採用限制性招標,決定增購各16輛太魯閣與普悠瑪,金額分別為9.25億與8.96億,「確保大家都有份」。對此,黃國昌直接點名時任交通部長葉匡時、由臺鐵局長升任常次范植谷、前臺鐵局長周永暉,「你們在亂搞什麼?請出來給大家一個交代!」

黃國昌更爆料,前行政院長林全早在2016年上任後就接到此檢舉且承諾調查,但今日質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,他卻說他毫無所悉。「請問林全,當初為何不查辦?誰在介入關心包庇?」、「這麼離譜的公然違法,也請監察院與審計部醒過來,糾舉不法、彈劾官員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