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選區變更案待審中.. 南市下屆立委增1席恐有變數?

南市第10屆立委選舉區調整劃分案,由現行5席增至6席。新市、永康與新化區併為1個新選區。(南市記者洪瑞琴翻攝)

南市第10屆立委選舉區調整劃分案,由現行5席增至6席。新市、永康與新化區併為1個新選區。(南市記者洪瑞琴翻攝)

2018/12/11 10:45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2020年第10屆南市立委選舉區變更案,南市現行5席立委將增1席,可是變更案目前仍在立法院待審毫無動靜,已迫近12月底大限,若無法在明年1月前公告,依選罷法規定得要再等10年了!

據了解,第10屆立委選舉區變更案,包括高雄市從9席立委減至8席,屏東縣由3席減至2席,新竹縣則由1增至2席,台南市由5席增至6席,而變更方案已送進立法院這次會期完成1讀,交付內政委員會排審。

地方政壇人士表示,由於會期僅剩最後兩週,如果內政委員會都不排審,依法要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進行院際協商,且據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」,選區須在選前1年1個月前公告,若依歷屆立委選舉時程推算,2020的立委選區需在明年1月底前公告,若變更案無法在這次會期通過,未來充滿變數。

此外,據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」規定,選區每10年調整1次,其實台南市10年前就應該多1席,但當時因為政治力干擾,在立院被「擋」下來,才有所謂的「10年條款 」時限檢討。政壇人士表示,如果變更案未通過,南市立委增1席可能要再等10年了。

由於會「被減少」席次的高雄、屏東立委都強烈反對選區變更案,前高雄市長、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曾表態反對,「出身台南市長」的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、與「出身屏東縣長」的立法院長蘇嘉全,可得傷腦筋了!

台南市第10屆立委選舉區劃分方案重點,南市人口數逾23萬,最多的永康區與新市、新化區合併成1個新選區,人口次多的東區則「分2半」,分別併至南區及南關線區域。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,已提報中央選舉委員會送立院審查中。

南市現行第9屆立委選舉區劃分,目前有5席立委。(記者洪瑞琴翻攝)

南市現行第9屆立委選舉區劃分,目前有5席立委。(記者洪瑞琴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