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投影響台日關係與CPTPP 鄧振中嘆「涉及國際不能看好戲」

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。(資料照)

2018/12/12 12:4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後,恐影響台灣爭取加入CPTPP進程。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,這個問題需要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,但國內有些人卻抱著「看好戲」心態,讓他感嘆「涉及國際的事情不能幸災樂禍」。他強調政府將持續交涉改善關係,也不會放棄爭取加入CPTPP,但盼社會了解與支持。

台灣公投「反對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解禁」通過後,中國開始解禁日食,台灣可能成為最後一個開放進口的國家。日方日前對此表示不排除到WTO提告,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公開表明,若因此影響台灣加入CPTPP,是令人遺憾的事情。

鄧振中昨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時受訪表示,公投題目的問法「是很引導性的」,使事實沒辦法呈現在題目上,「事實是核污染的東西不會進來」。鄧振中說,沒有哪個國家政府會把污染的東西給自己人吃,台灣作為進口國一定要求出口國檢驗,至少三到四道程序,因為「核汙染」才是我們擔心的事情,但題目裡故意拿掉,只問要不要繼續禁止,「其實這些產品和國人到日本吃的都是一樣的東西」。

鄧振中說,國內有些人現在抱著「你們去解決啊」的看好戲態度,對台日關係是很大的重創,讓社會沒辦法共同想辦法解決這件事情。他感嘆說,別的事情不說,但涉及國際的事情不能幸災樂禍。鄧振中說明,台灣主張自由貿易,長期而言對台灣發展很重要,但我們要求別人不能對我們不公平的同時,我們自己也不公平地對別人,「訊號不一致」,對台灣是非常、非常不好的。

鄧振中說,公投結果出來政府當然尊重結果,但將持續交涉、透過其他方式持續改善對日關係,也不會放棄爭取加入CPTPP。鄧振中強調,國際關係有很多條路,但目前最重要是「希望社會上給對日關係一個支持」,不要一直嘲笑「助日」,因為「我們的責任就是幫助台灣對外關係,不是助日而助台日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