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食公投後遺症 謝長廷:以後恐難要人家挺我們

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日本很嚴肅看待台灣通過繼禁日本五縣食品公投案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日本很嚴肅看待台灣通過繼禁日本五縣食品公投案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2018/12/13 06:05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12日報導〕台灣公投繼續禁止日本五縣食品進口,引發日本反彈有意向世界貿易組織(WTO)提訴,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日本很嚴肅看待此事,他現在能做的就是盡力溝通,不希望因此影響台日關係。他還表示,台灣如果輸的話,就是違背WTO規則,以後有什麼案子對台灣不利,希望人家挺我們就會比較困難。

謝長廷12日與駐日台灣媒體茶敘再度提及日食公投的後遺症。他表示,公投過後,最近有很多文章都對此表示看法,除了幸災樂禍或蓄意希望台日關係變壞的言論之外,大部分都是持憂心的看法,有國際眼光或有WTO經驗、對亞洲國際政治比較關心的都非常憂心。憂心台灣以後在國際社會的處境,會不會因此被定位是不遵守規則,貿易自由度是有問題。

謝長廷說,在台灣舉行公投之前,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曾說過台灣有資格加入CPTPP,台灣的自由貿易度高,各種條件符合CPTPP高水準的要求。但是公投後,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公開表示,不排除向WTO對台灣提訴,如果因此台灣無法加入CPTPP,則會令人很遺憾。

台灣公投的結果與日本的期望有落差,謝長廷指出,2015年前總統馬英九曾向日本訪客說,日本食品沒有安全問題,是標籤有問題,當時日本即對台灣的解禁抱有期待,但時間又過了3、4年還是沒結果。謝長廷表示,我們經常公布日本食品檢測結果,數百萬件都沒有輻射污染的情形,日本也期待台灣基於科學數據早日解禁,但公投結果一翻兩瞪眼「既然如此為何要檢測」。尤其最近中國開放新潟稻米,香港也解除管制,變成台灣最嚴,這與日本期待有落差,所以日本外相才會說他很遺憾。

日本若向WTO控告台灣,結果會如何?謝長廷表示,昨天有一位WTO專家認為「台灣會輸」,當然也有人說可以不理會,但台灣輸的話,就是違背WTO規則,如果以後有什麼案子對台灣不利,希望人家挺我們就會比較困難。謝長廷還表示,如果台灣輸了,就代表不遵守WTO規則,違反規則又不執行的話,這樣會讓反對台灣的人多了很多藉口。

謝長廷指出,代表處就是盡力溝通,希望不要說一些刺激的話,日前他這麼說之後又被罵「助日」、「怕日本」,謝長廷說他沒有什麼好怕的,就是為台日關係擔憂,尤其中國對日本讓步,也不提慰安婦的問題,還一直開放,台灣會不會因此處境相反,因為惡性循環相互刺激,造成台日關係受影響變得比較緊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