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修法打擊假訊息 藍黨團要求先公聽再審查

為防範假訊息,行政院將通過「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等十多項修法議案。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)

為防範假訊息,行政院將通過「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等十多項修法議案。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)

2018/12/13 12:25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為防範假訊息,行政院今將通過「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等十多項修法議案,亞洲互聯網聯盟(AIC)致函行政院長賴清德,反對進一步修正「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」,立法院國民黨團要求,相關立法必須先公聽再審查,不能貿然修法。

對於AIC致函賴揆,反對修正「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」,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,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,AIC也有向國民黨團陳情,要求行政院應向立院撤回原案,重新審議已在立院審查的「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」,因為修法裡有涉及違反言論自由跟新聞自由的疑慮。

江啟臣說,AIC認為修法前政府沒有做充分、實質有意義的溝通,應該溝通後再來進行修法,以避免侵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,國民黨團要求,先公聽再審查,避免危及民主自由的價值。

江啟臣指出,雖然行政院否認今天院會有要送出關於「數位通訊傳播法修正草案」,但依據去年11月政院送進立院的草案,其中包含要求平台業者知悉訊息違法必須立即移除等相關條款,人人可以成為檢舉者,到最後最常檢舉的可能就是行政院,會造成爭議、訴訟不斷,要求不具司法判斷權限的平台進行某種程度的審查,逾越新聞自由,讓政府可以充分掌握社會輿論。

江啟臣強調,國民黨不反對防治假消息、假新聞,現行刑法針對謠言、假訊息、假新聞都有所規定,問題在於如何有效落實,如何公平公正調查假新聞。

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,AIC的聲明不是空穴來風,平台業者確實已經被找去行政院「喝咖啡」好幾次,被強迫接受條文,未來如果真的修法,將違反「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」,恐怕會讓平台業者撤出台灣,對台灣造成傷害。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認為,政府應該在前端有更多平台,正確資訊給更多民眾知道,前端資訊傳達做不好,是政府的政治失能,卻打算開罰,用恫嚇的方式產生寒蟬效應,十分不妥﹔政府自己有時也是假訊息發送的來源,假消息與否該由政府判斷嗎?也是問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