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產會追徵KMT出售舊黨部11億 北高行裁定停止執行

黨產會認定國民黨前中央黨部從借用、租用到承購,均於法不合,因此追徵出售不當黨產價額共11.3億餘元;國民黨不服,向法院提告另聲請停止執行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裁准停止執行。(資料照)

黨產會認定國民黨前中央黨部從借用、租用到承購,均於法不合,因此追徵出售不當黨產價額共11.3億餘元;國民黨不服,向法院提告另聲請停止執行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裁准停止執行。(資料照)

2018/12/13 19:17

〔記者溫于德/台北報導〕黨產會認定國民黨前中央黨部從借用、租用到承購,均於法不合,因此追徵出售不當黨產價額共11.3億餘元;國民黨不服,向法院提告另聲請停止執行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就聲請停止執行部分作出裁定認為,本案確有難於回復損害的急迫情事,且停止執行對公益不會有重大影響,裁准停止執行,本案仍可抗告。

北高行稍早釋出三點裁定理由。第一,國民黨因此所受損害雖屬金錢可賠償,但,追徵價額高達11億3973萬零6元,屬於鉅額,加上黨產會已將認定的不當黨產移送法務部執行署,該署也開始執行拍賣,若法院未於現階段介入,將導致國民黨遭執行的財產發生無從或難於回復情況。

第二,國民黨現存財產中,除黨費、政治獻金、獲捐贈的競選經費、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,原則上均被推定為不當黨產,並依法禁止處份,且日後若遭推定為不當黨產確定,將轉為國有、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,因此,均足以確保黨產會日後在本案勝訴確定後,達到追徵不當黨產效果,同時避免國民黨有脫產情況,由此可知,縱然停止執行本件處分,對公益仍無重大影響。

第三,黨產會雖主張其債權人(例如國民黨先前解僱勞工對黨產會有總金額5億9千餘萬元薪資、退休金、資遣費等債權),可能因停止執行而有充分時間參與分配,導致國家金錢債權無法全數受償,損及公益;但合議庭認為,第三人對黨產會之債權,本就受法律保障,依強制執行法公平受償,難認有損公益。

合議庭同時考量公、私益因素之權重比例後認為,本案11億餘萬元金錢債權,對國民黨與國家之利害影響大不相同;以國家預算規模龐大而言,11億餘萬元債權即便全部或部分滿足,對國家公益影響仍有限,但對國民黨的影響卻較為嚴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