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滲透破壞台灣民主 長老教會建議建立「防衛性民主」

立委陳曼麗(左起)、蕭美琴與基督教長老教會17日舉行「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」記者會,向全台灣民眾及團體發表5項呼籲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立委陳曼麗(左起)、蕭美琴與基督教長老教會17日舉行「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」記者會,向全台灣民眾及團體發表5項呼籲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12/17 10:4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長老教會今以愛與包容呼籲台灣社會放下成見,團結面對中國滲透。長老教會也提議,當中國利用台灣民主制度破壞民主,台灣應思考建立「防衛性民主」,防止中國政府瓦解台灣辛苦建立的民主自由。

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、總幹事林芳仲與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,針對台灣社會發展情勢發表《以愛與包容在民主道路上勇敢向前行》聲明,呼籲社會以台灣為主體,團結面對中國滲透。

薛伯讚說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於1977年,依當時台灣的國際處境發表《人權宣言》,籲請政府「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」。而經過41年,薛伯讚說,台灣有自己民選的總統、軍隊、土地,也是一個追求民主自由的國家,但面對成為邪惡帝國的新世界霸權「中國」,41年來不停止的文攻武嚇,長老教會對台灣社會發展感到憂心,因此發表聲明。

總幹事林芳仲宣讀聲明說,首先就假消息流竄議題呼籲,所有人都有責任學習判斷消息真偽,特別是新聞媒體應負起查證責任。聲明接著對同婚議題說,在大法官釋憲和公投結果下,長老教會認為應本著2014年發表的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志婚姻議題牧函〉的精神,關心同志處境,並讓政府有空間擬定相關法律保障、關顧同志。

長老教會也說,從11月選舉可發現中國利用台灣民主制度操弄民主,台灣社會應該思考建立「防衛性民主」機制。林芳仲說明,有許多不希望國家走向民主的統治者,利用民主制度的脆弱和開放性攻擊民主自身。例如中國不希望有民主自由,當台灣實現民主自由時就是對中國的極權相當大的威脅,所以他用國家力量和各種作為破壞民主。林芳仲認為,台灣追求民主自由,但在防衛性民主機制做得還不夠,期待建立像美日澳等國,研擬相關法案,建立全國性的防衛機制。

長老教會強調,應以「台灣」為主體思考,團結面對中國的滲透和分化。以前人留下的民主自由為共同基礎,營造生命共同體,繼續努力以「台灣」為國名參與國際,使台灣可以向前走向世界。長老教會誠摯呼籲全體台灣人民放下成見,以愛與包容使台灣堅持面對、克服中國的威脅及孤立,走向新而獨立的國家之道路。

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亦出席記者會說,這份聲明以愛與包容為基調,就是強調包容異己,愛每個台灣人,即便有時候意見不同,但希望教會是團結台灣的角色,而不是被當作打壓異己或歧視的工具,希望紛擾後省思,,讓台灣成為持續守護民主的亞洲標竿,團結面對假新聞、外在威脅與對國家主權的挑戰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,現在需要用最大的連結團結台灣。針對防衛性民主機制,王定宇則說,面對中國政權利用民主多元和言論自由,「目的只有消滅我們的民主多元和言論自由」,是否該繼續完全開放、保護這樣的攻擊?還是設定一些安全機制?王定宇說,當看到克里米亞和早年的南越案例,而台灣面對的攻擊現在更遠遠多於歐美,應深思建立保全機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