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府補助3千多萬卻不受監督 立委批台亞會「真的很怪」

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答詢。被問到外交部編列約3880萬元預算成立台亞會,明年續編3700萬,但該會卻定位為民間團體,不受立法院監督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答詢。被問到外交部編列約3880萬元預算成立台亞會,明年續編3700萬,但該會卻定位為民間團體,不受立法院監督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12/17 11:47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(台亞會)由外交部編列約3880萬元預算成立,明年續編3700萬,協助推動新南向政策,但定位為民間團體。朝野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外委會質詢時齊轟外交部編列預算補助,而13位董事中有10位是政府代表,卻不受立院監督,「這個單位真的很怪」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外交部預算,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並備詢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先問道台亞會有無列席,吳釗燮回答台亞會是政府協助設立,但是民間單位,並不用列席。羅致政追問說,台亞會不用列席,但民主基金會及國合會都列席,根據6月通過的《財團法人法》,分成政府捐助、民間捐助,到底台亞會是政府還是民間單位?吳釗燮回應,應屬於「民間捐助」。

羅致政接著,根據台亞會章程,基金會目標是募款1億,目前4200萬由民間捐助。根據《財團法人法》,民間捐助屬低度監督,政府捐助則屬高度監督,包括薪資、人事安排都很清楚。但既然台亞會是民間單位,為何外交部明年還要編3700萬給台亞會?

吳釗燮回答,編列目的是要推行新南向政策。但羅直言,既然是民間單位,不用備詢、不用受監督,外交部還要編列3700萬,「這樣合理嗎?」且根據章程,台亞會每年經費不得少於4000萬,募款目標1億元,明年度外交部既編3700萬,自籌款是多少?還是全部由外交部補助?

外交部亞太司司長葛葆萱回答,「目前是這樣規劃」。羅致政並出示董事名單,13位董事中有10人政府官員、外交部、經濟部,若是純粹民間單位,憑什麼要安排政府董事?「這個單位很怪」。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也說,如果只是為了籌辦玉山論壇,不須要成立基金會。吳釗燮回應說不只是辦論壇,也包括和南亞、東南亞交流。江啟臣問,台亞會未來會否隨政黨輪替消失?吳釗燮說「希望不會」,因為新南向是政府重要工作。江啟臣說,若是像民主基金會的成立方式,「會有需要」,但台亞會不是,也看不到跨黨派的規範,直批「這麼厲害就自己去找錢,不要往國家口袋挖」。

台亞會現任董事中政府代表占76.9%,包含交通部郵電司司長王廷俊、外交部主秘李光章、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、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、國安會諮委傅棟成、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長王金英、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、外交部亞太司司長葛葆萱、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、金管會國際業務處處長賴銘賢、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