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:全台與轉型正義相關文資僅82處

前身為國防部新店監獄的矯正署新店戒治所,在戒嚴時期專門關押政治犯,當年監獄高牆至今保存完整,但未被列入文化資產保存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前身為國防部新店監獄的矯正署新店戒治所,在戒嚴時期專門關押政治犯,當年監獄高牆至今保存完整,但未被列入文化資產保存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12/18 11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促轉會分析國內2400多件國家有形文化資產發現,目前台灣在文資指定理由的價值選擇取向上,多數文資與白色恐怖無關,與轉型正義歷史相關的文資共82處,顯現白色恐怖歷史記憶長期缺席的現狀,將透過「重返歷史」工程,補足被遺忘的歷史記憶。

促轉會表示,為呈現台灣在威權統治期間史蹟點的多元面貌,初步將文化資產區分為「威權象徵」、「記憶空間」、「不義遺址」3種類型,並以「轉型正義視角」審視,發現國家在文資處理上,選擇性遺忘白色恐怖的負面歷史。

促轉會指出,文化資產的指定或登錄理由是「記憶與遺忘」競爭的結果,反映了國家記憶該空間歷史的方式,經查發現,部分文化資產在硬體設施上具有建築特殊性,有些更是二二八事件與白恐政治案件發生地,如嘉義火車站、美麗島雜誌高雄服務處,但過往歷史未能呈現。

據悉,許多建築物是當事人住所,或是其家族世居地,如高雄的王沃與王石定故居、蘆洲李宅。曾任高雄市參議員王石定,他在二二八事件為阻止軍隊屠殺市民,而加入高雄二二八處委會,3月6日於高雄市政府前遇害。

此外,有鑑於官方尚未針對二二八事件空間場域有過系統性調查,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已啟動「二二八遺址」清查計畫,清查全台「二二八事件遺址」數量,以重建歷史時空記憶;在不義遺址方面,由促轉會負責調查,首度查出國防部保密局專門偵訊政治犯的「南所」,位於台北市延平南路133巷內。

促轉會表示,更有些居所或墓園所紀念的「重要歷史人物」,有嚴重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、侵害人權的作為,甚至是主導或具重要影響力的政治、軍事決策者、執行者,如慈湖和大溪陵寢、桂永清墓園、張羣故居。

促轉會提及,與轉型正義歷史相關的文資共計82處,正撰寫各空間在「轉型正義視角下的記憶與內涵」,建構我國人權與民主的社會教育資源,將藉由「重返歷史」工程,補足文資指定理由缺漏的「歷史記憶」。

促轉會強調,這些空間所承載的歷史意涵若未被記錄與流傳,國家將持續選擇性的遺忘負面歷史,無助於社會對話,也正研議機制,讓已登錄的文資或未被指定文資,能有以「轉型正義」為視角的評定基準,與指定為文資的理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