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統戰有3招 國防部智庫建議因應拆招...

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報告,揭露中國對台統戰的方式。圖為國防院揭牌儀式。(軍聞社)

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報告,揭露中國對台統戰的方式。圖為國防院揭牌儀式。(軍聞社)

2018/12/18 15:47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中國持續對台文攻武嚇,亦要求我國接受「九二共識」前提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則重申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、九二共識、反對「台獨」。對於「統戰」威脅,國防部智庫「國防安全研究院」近日公布的「印太區域安全情勢報告」,點出中國三個統戰作為,分別為「推進兩岸經社融合」、「區別官民朝野分化台灣」及「片面改變兩岸現狀」。

報告也警告,如我未能在戰略層面,提一套整體性政策因應中國統戰,未來中國在台影響力只會持續增加,侵害我主體性及其民主。

事實上,對於「九二共識」和主權爭端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日在立法院表示,「九二共識」的內容已越來越離譜,無法成為兩岸基礎;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在中共「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慶祝大會」重申堅持「一個中國」原則和「九二共識」,並堅決反對和遏制「台獨分裂勢力」。

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的「印太區域安全情勢報告」點出中國三項統戰作為。「 推進兩岸經社融合」部分,報告指出,中國已自「經貿交流」向「社會交流」延伸,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的「一代一線」,代表中國從過去單方面「讓利」,進而強調精神思想融合。除降低台灣學生以學測成績赴中就讀大學門檻,也推動「對台31項措施」、加強各項交流。由於兩岸經濟融合程度高、社會融合低,加上政治方面存意識形態,中國加強對台「鋭實力」作為,試圖減輕台灣民眾對中國負面觀感。

至於「區別官民朝野分化台灣」作為,報告示警指,兩岸關係受美中關係變動,使我國受中國更強烈打壓,中國仍採「兩手策略」,打壓我國際空間、機艦繞台威脅同時,也提出「對台31項措施」、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」單邊作為,中國更企圖以「區別對待」方式,分化我民眾與政府。

報告舉例,中國國台辦今年6月稱,我國斷交潮、解放軍機艦繞台是回應行政院長賴清德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論述,而非針對台灣人民,並分化台灣政黨,符其「聯合次要敵人,打擊主要敵人」作法。

另,中國也別於過去在台灣選舉期間轉趨低調作為,反增加今年九合一選舉介入動作,例如我調查局已揭露中國金援台灣選舉的情報,此外,中國也加強網路釋放假消息等介入選舉,企圖在網路上操作風向影響選情。

「片面改變兩岸現狀」部分,國防院報告認為,中國打壓台灣目的、效果有三,其一為向世界政府、人民持續推行中國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讓各國提到台灣時自然聯想「是中國的一部分」;其二,中國除宣示台灣國際空間需在中國同意下進行,更警告我未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兩岸關係只會更差;第三,美國今年對台一連串友好舉措,使中國加強對台打壓與報復,從法理上在國際嚴格對中國民國「去主權化」,懲罰疑有台獨言論行為的藝人或企業,對國際則透過「不對稱懲罰」強制更改台灣名稱,形塑國際對「中國台灣」認知。

報告示警指,綜觀近年中國對台統戰手段,除公開示好、交流、威脅,更多是檯面下操作,藉由台商、交流團體、我社會菁英,藉由台灣媒體、企業、網路試圖影響台灣政經、社會。而站在中國角度而看,對台統戰已取得階段性成果。

報告呼籲,我國政府雖依各部會權責分別因應、回應,但仍待有效統合,若台灣未能在戰略層面提出一套整體性的政策,因應中國統戰,未來中國在台影響力只會持續增加,侵害台灣的主體性及其民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